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教我競爭,業界教我合作
2017/02/25 05:03:08瀏覽3463|回應1|推薦15

從當學生到當教授的幾十年間,作任何事情好像總是會終結於一個分數、一張證書、或一篇論文等等,我們的目標總是在「贏」!也總是有某種「客觀」標準可以定義誰「贏」了?譬如我考上建中你考上附中,我就贏了!我曾經是私立大學教授,因為很多「客觀指標」顯示我沒有「資格」進入台大執教,所以台大教授「贏」了,我就是輸了!即使表面上不說,整個環境氛圍,從考高中開始到爭取教授升等,始終就是競爭,就是輸贏的意義勝過一切!這是學界教給我最「重要」的事情。

但是我一直都不喜歡競爭,只是很想成就一些困難的事情,即使打籃球也是想打好甚於想打贏!如果我能解開一個大家都不能解的問題,我會覺得很酷!很有成就感。但是老師會說我「贏」了!很矛盾的是:我高興並不是因為「贏」了誰?而是「我作到了」一件很難,也可能很有價值的事情!我考第一名時看到第二名的人覺得扼腕,我也很難過,真的!但那整個環境就一直灌輸你「輸贏」是一切事情的終極目標,你「應該」以勝負為重,是否「成就事情」根本無關緊要!簡稱升學主義。

我非常反感學界的這種氛圍,也覺得這是禍國殃民的觀念,因為這樣的價值觀不會導向社會國家整體的高成就,更不會讓多數人感到幸福快樂,單一的標準下分勝負,有贏就會有輸,永遠讓大部分的人很不快樂!只有少數人會笑,而這些會笑的人其實也未必對大環境有實質貢獻,只是在某個可能毫無用處的競賽指標上領先了!像是「我的論文最多」之類的,這對於這個真實世界有甚麼價值?

最近我的車牌辨識系統生意做得不錯,其實已經有幾次與大廠牌車辨系統正面PK,辨識率勝出的事蹟,知道的人會說「我贏了!」但是我看到的不是這個,我也完全不會想弄個像對手一樣的大公司,努力爭取市場,「擊敗競爭對手」賺錢賺到股票上市,身價上億上百億!這始終不是我到業界發展,或者我整個人生的追求目標。

知道這些事情,說我「贏了」的多半是與我合作的系統整合商,我會反問:「我贏你了嗎?你選購安裝攝影機與設備不是都比我快又好嗎?」甚至有位也會寫程式的整合商,指出我的多執行緒有個地方寫得不好,我聽話修改後每秒辨識影像數多了近三成!如果我硬是自己買機器和他搶客戶,讓他們失去商機,我勉強作我不善長的硬體,只因為我的軟體較好,我是贏了!但是誰高興了呢?我、他與客戶都不太高興,我作得辛苦、他沒錢賺,客戶會發現軟體不錯,攝影機卻怪怪的?

我非常清楚我和大品牌的PK獲勝,意義不是我「贏了」大廠,人家身價數十億,太多方面不論資金技術我都遠遠不如,我也不想每一個指標都去跟大廠拚輸贏。我知道是我的軟體辨識率較佳所以勝出,那部份很重要!但也只是車牌辨識系統多元化應用的一個環節,而且那個環節對於國內大廠商來說多半也不是公司自有的技術,不過是從國外買來的一個零件罷了!Acer與ASUS電腦裡的CPU是他們自己的工廠作的嗎?也不是嘛!

如果要說我真正的「競爭對手」其實多數是外國廠商!如ANPR是一個匈牙利的車牌辨識軟體品牌,大概是全世界最知名也最暢銷的品牌了!國內有不少廠商的辨識核心是買他們的,連高速公路ETC系統裡的車牌辨識也是這個牌子。如果國內廠商也試著採買我的辨識核心當零件組裝看看呢?那我和他們還是競爭對手嗎?我要因為他們是「競爭對手」,就不肯賣辨識核心給他們嗎?如果我這樣不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了嗎?笨到害國害民了!

比較微妙的是:很多廠商對於車牌辨識核心是否為自有技術態度很曖昧,承認關鍵的辨識核心是外購的似乎有損顏面?所以有些業者乾脆大聲承認「國外的月亮比較圓」,我們公司就是用國際某知名品牌辨識核心的!因為一般民眾都相信國外高科技產品總是比土產的好嘛!就像「日立冷氣,壓縮機日本製造」的那個廣告一樣!我的感覺是這樣打廣告的人應該去看牙醫,他們的牙齒好像比較少?

因此,我非常樂意出售我的辨識核心給任何大小車牌辨識系統整合廠商,其實小廠商們已經在買了,現在慢慢的較大規模的廠商也出現了!我的態度很明確,我不跟他們任何人競爭!大家都是合作夥伴,如果夠多客戶願意買我的辨識核心,我就不必去夜市擺攤,就不會刻意跟誰搶「車牌辨識系統」的生意!因為我真的不懂柵欄機或收費機等等東西。

所以本文結論是如標題的「學界教我競爭,業界教我合作」,我當然是超愛合作,痛恨競爭的!看到大家都在笑不是很好嗎?如果做生意不得不讓某些人難過,那就讓以前一直都笑得很開心的外國軟體商委屈一下吧!大家不是都說要愛台灣嗎?先考慮看看能不能採用台灣自有品牌的逸中軟體(Ezonesoft)的車牌辨識核心如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3078229

 回應文章

m ^ ^ m 嗼 ( 冬眠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15:27
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