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傻了!大學裡已經得不到當教授的尊嚴了!
2017/01/17 02:20:11瀏覽1378|回應0|推薦15

羅智成:規則把大學老師變成應付作業的「考生」

我對於大學也曾存在著與作者一樣的憧憬幻想,但是歷經在台灣的頂大讀書,在私立大學教書多年,我完全理解與同意羅教授的觀察。目前在台灣多數大學老師的尊嚴與自主性已經和一般中小學老師相去無幾,連薪水都是了!私校教授的退休金應該還不如國中退休老師吧?只是教授不好意思上街抗爭,或者被逼急了也會吧?但我已經先主動離開那個是非圈,也沒那種身分去「共體時艱,共赴國難」了!

雖然我覺得建立那些可笑規則,將大學作小的教育單位必須負些責任,但其實事出必有因!如果教授們本身多半沒有理想,只是來找安身立命的位置,只是來享受廉價尊嚴的人,那也莫怪「老闆」的格局變小,變得斤斤計較。這是整個社會價值觀的扭曲造成的,一昧罵政府罵教育部無濟於事,即使把所有對教授的「考試」都取消,教授們心態不變,也不會自動出現理想大學的!

我不喜歡大學的環境與現狀,但也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將情況變好?即使我曾經作到私校的主管,但還是看不到任何可以著力之處?所以我決定換個環境,找個比較可以認真工作實現一點自我理想的地方,就是到業界工作與創業。大家表面上不說,其實心裡都有數,這麼「簡單」的決定背後最大的困難點還是「錢」!

多餘的大學堅持不退場,多餘的教授不肯辭職,國立的教授酸私校教授該走的不走,私校教授辯稱自己也是好博士,應該與頂大教授平起平坐,騙國家錢A最大的不就是論文造假的頂大教授嗎?大家罵來罵去不變的堅持還是繼續霸著已經完全變質的大學職位就是不放!主要原因還不都是為了個人利益的考量?

我是懷著理想抱負讀到博士當上教授,但忍耐了十多年還是沒享受到預期的教授尊嚴,也看不到事情會有轉變的契機,只聽到大家怪來怪去,面對自己的工作時又無所不用其極的粉飾太平,甚至虛偽造假!到最後幾年我真的受夠了那個地方!只希望到一個大家不必談理想抱負,但至少會關心如何作好「實事」的地方!

辭去教授之後的三年間,我的收入當然是大洗三溫暖,但是心情卻一直比當教授時好上幾倍!要尊嚴嗎?我現在感受到的尊嚴還多於當教授院長的時候!如同大學學歷貶值,其實教授的地位也早就貶值了!我之前當院長時打電話給電腦公司要帶學生去參觀都沒人理我,現在因為我會作影像辨識,很多公司會主動來找我合作,連申請計畫的卑躬屈膝都不必了!只看我有多大本事作好多少研究工作?做得好自然會有人買單還有後續工作!

禮失求諸野,對我來說,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研究環境真的就是自己目前的小公司了!我天天都在用真實的能力與理想抱負爭取應有的尊嚴與待遇,而不是與一群心機很重,但務虛不務實的人與制度周旋。我試過了,那裏真的得不到我要的尊嚴!只有憂心與挫折。

如果能當到頂大教授就會比較好嗎?其實我在台大讀書八年,也鮮少看到教授們聚在一起認真談學問,他們日常的話題也多半是:拿到計劃與否?或論文被某期刊接受了嗎?之類的事情,感覺上與高中生擔心段考成績的情境相似。真的有人關心實質的成就嗎?真的有人在乎作研究的理想抱負嗎?如果有,那他的考評績效就一定會很差!升官發財都沒他的份,這種人對於有「上進心」的其他教授同事們來說,是避之惟恐不及的!他們恐怕連朋友都很少,當然也不會有甚麼尊嚴的!

所以,別傻了!那種充滿知識氛圍專心研究學術的大學環境在台灣根本不存在,想當那種羽扇綸巾溫文儒雅的教授?門都沒有!如果說高薪也代表一種尊嚴,台灣教授薪水也不高,所以連最俗氣的尊嚴也沒有了!譬如台大的教授多半連在學校附近租一間公寓來安家恐怕都很吃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89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