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獸打球不打人
2017/01/15 04:58:07瀏覽844|回應0|推薦12

對手揮拳林志傑不回擊 主動言和氣度受讚賞

這個真的不容易,打籃球是激烈身體對抗的遊戲,完全不衝撞就不會好玩,但是擦撞多了人的自衛本能就很容易被激發失控!此時裁判當然是關鍵,如果粗魯得很公平,自然大家會接受這是比賽的正常模式,像美式足球那樣打法,真正起衝突的次數也不見得比籃球或棒球多!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兼差當別的隊伍比賽時的裁判,有位中鋒球員動作比較「硬」!每次在籃下搶到球時,為了護球習慣性的會左右大揮肘「清理空間」,不熟悉的對手時常意外中招,因為他個子高,還常常會正中防守者臉部要害,很危險的!

這種動作現在在職籃也很敏感,會直接吹犯規的!但在以前只要沒真的打到人就算是模糊地帶,即使略有碰撞也會被部分裁判視為合法護球的動作。老實說我的隊友就曾被同一人在比賽中打到流鼻血離場,還氣到不肯繼續比賽,我們的球隊也因為失去一位先發主力最後飲恨敗北,當時的裁判居然沒看到也沒吹犯規!

換我當他的裁判時是不是有點想「報仇」?可能有一點吧?不好意思,我就是採取較嚴格的標準,他一揮肘不管輕重,只要碰到旁邊沒侵犯他的人就立即響哨!他因此接連領到多次犯規,他的隊長有點急了,找我「關說」一下。他的說法是:「這是他的習慣動作,一時也改不了,就別那麼嚴格了吧?」我的回應是:「不好意思,看到危險動作我就響哨也是我的習慣動作,一時改不了,但保證對雙方都公平!」

其實籃球場上真的是這樣,大家都會努力找對自己最有利的打球方式,如果沒人抗議就會自以為是,一再的使用!此時要讓比賽玩得下去就要看裁判怎麼作,如果允許就是雙方都可以這麼幹,對手自然會有樣學樣,變成正常比賽的一部份。但我們都不是職籃球員,在沒有裁判的鬥牛場上就比較要看個人修養與待人處世的態度了!有時候還需要一點賴皮或幽默感。

沒裁判的地方犯規是採「共識」決,只要被犯規的人喊了多數人也就認了,如果有人就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動不動就喊犯規,就會讓大家很困擾,甚至因此產生口角爭執!年紀稍長的這種傢伙還特別多!所以很多年輕人都不喜歡跟只剩下一張嘴喊犯規的大叔阿伯打球。

我的應對方式就是對他說:「這樣叫犯規哦?那就照你的標準打哦!」接下來只要他一近身略有擦撞我就高喊犯規,比賽因此變得斷斷續續也就不管了!我的「耐心」通常會引發旁人的支持莞爾一笑,也讓對方不得不調整一下「彼此彼此」的標準,畢竟我也有年紀了,總會得到一些尊重吧?

總之,我非常讚賞林志傑的態度,遊戲要能繼續玩下去比較重要,球場上的衝突不是個人恩怨,即使別人打你也不必當作屈辱,一旦開始「想討回來」那就不可收拾了!如果裁判還不捧場你就直接變成大壞蛋了!他們是職業球員,也應該知道這不只是個人面子的問題,好好表現球技才是他們的工作,要看打架就去看拳擊賽比較好看,愛看球員打架的根本不是真的籃球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868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