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想影響更多的人!
2017/01/05 08:18:28瀏覽1087|回應0|推薦4

無意間看到這位黑人中醫迪亞拉的短片,繼續追蹤了好幾段介紹他的影片,越看越感動!他雖然是黑人,其實也是貴族!在家鄉是醫生(西醫)是皇室,讀書也是一路順風,很像家世很好又是讀建中台大,還是醫學院的資優生!簡直是台灣升學主義掛帥的人們心中的偶像!想當然耳之後當然是「錢途」一片光明美好了!

但是他沒有「珍惜」這一切光芒!可以只因為興趣堅持轉換跑道從零開始認真學習中醫,更因為想幫助更多人,不願違背醫德開更多藥來幫醫院和自己賺更多錢,毅然放棄都市大醫院醫生的好工作!變成一個奔波於窮鄉僻壤的無國界鄉村醫生。

除了他想幫助更多人的熱情,也真的付諸行動的努力讓我感動之外,我也必須提到重點不止於此!更重要的是他真的是一個醫術很好的醫生!如果只是醫術不好,能力有限只會治幾種特殊病症的專科醫生,他在鄉間行醫與教育訓練鄉村醫生的作用就不會很大。

還記得當國中老師時的經驗,也看過一些很熱心的老師,真的想教好很多被放棄的後段班學生,但是其實「技術」不太好。最常用的方式一是嚴厲管教,一是動之以情,前者會讓孩子體驗到另一種有紀律的生活方式,後者會讓孩子感念你真的「愛」他們!但其實師生都蠻累的,有點事倍功半。

但是我認為真正最有效的方向還是真的「幫助」到孩子改變自己的生活!真的快樂學會有用的東西,這就是老師專業技術必須很好才能做到的!譬如真正物理知識與概念夠好的資優生變身的物理老師,應該不必用太多嚴厲班規或感情攻勢就可以教好後段班學生了!這個我是有經驗的。就像黑人醫師做的事情一樣,他總是能快速有效的醫好病人,就不必多說甚麼了!受惠的人還會幫他更加擴散他的力量。

當然啦!有這份熱情去幫助弱勢的人已經很難能可貴,而且多數真正能力好的人選擇很多,如果他決定走別的路,譬如留在頂尖大學研究機構,也不能說不好!正如黑人醫師對兒子說的:當醫生留在大都市大醫院不是不行,只是影響的人比較少而已!

最終就考驗到你的價值觀了!在內心的最深最深處,你終究是比較在意自己的生活舒適與旁人對你的評價?還是你「真的想影響更多的人」?讓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讓多幾個人因為你過更好一點的生活?我不覺得這是甚麼偉人才有的特質,但是我們多數人心中的這種渴望常常是不被支持鼓勵的!至少你就學著不要去潑旁人的冷水,自己有的時候也給自己一點機會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758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