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學生找到他的伸卡球
2012/06/30 18:13:54瀏覽557|回應0|推薦7

太太中年之後為了健康學過一些武術,從太極拳到跆拳道都學過一些,因此夫妻之間不時也會談談武術的議題,她常常抱怨碰到的老師似乎都不太好,一位在孔廟教拳的老師傅是門戶之見太深,脾氣也比較暴躁;教跆拳的年輕女老師則是態度不夠敬業,常常遲到缺課等等。這讓我想起一位非常好的武術老師!

我小學時代身材瘦小但是非常過動,只要是運動都喜歡,表現也都還好,先後試過參加棒球、田徑、籃球、桌球到排球校隊,但是都因為身材太小,所有運動團隊都對我敬謝不敏!學校組隊都是希望競賽得獎的,最好能訓練出幾個台灣之光吧?我看起來就是完全不值得培養的那一種!(誰會要只有160公分高的王建民呢?哈哈!)

但是很幸運的,我確實在小學時代完成了當上運動校隊的夢想!最要感謝的是一位我心目中真正的柔道大師:黃耀楷老師。我當時瘋狂地想參加校隊,只有一個地方是沒有名額限制,允許你天天練習(只要肯交月費),到比賽前再來個大亂鬥,誰贏誰就是校隊,那就是學校辦的柔道館了!道館晚上與早上都有練習時段,早上班五點半點練到七點半(與公園老人晨間運動的時間相同),老師只有黃老師一位,學生大約十幾個;晚上班是七到九點,老師與學員就都很多。我太想變成武林高手了,除非偶爾功課做不完,不然是天天早晚都練的!

晚間的老師多半是二三十歲的年輕教練(一到三段之間),基本上練柔道有制式的練習模式,基礎練習時老師們就是在旁指點動作,教招數時就是老師會甚麼教甚麼,學得如何就看學生各自的興趣與努力了,老師不會給太多意見。除了少數看起來會當上校隊的優秀學生!

相對的,早上班其實只有黃老師一位固定的老師,他平日工作是消防隊員,身高應該有180多,體重超過一百公斤(全是肌肉),身材像是一個非常壯碩的大方塊!他是四段的高手,年紀約40多歲。但他也是個溫柔的巨人,不像其他教練,只喜歡教『好』學生(壯碩有力對手摔不動的),他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幾乎像鄰居家的叔叔伯伯一樣陪我們玩,但是又不是放任,他都是帶著我們做所有的練習動作,絕對不是光憑一張嘴拿鞭子在旁邊吆喝!

最讓我敬佩的是他不會刻意的只教自己擅長的招數,他好像甚麼都會!有些罕見的招數我到後來看柔道專書才看到,從來沒在眾多其他教練的教學中見過。他只有十來個身材高矮胖瘦都有的『小』學生,但是他會依據個人的特性不同而個別指導學生,建議學生用那些招數對自己有利,他也真的每種招數都可以詳細指導精要,而且他強調學會一種招數之後一定要精熟,否則臨場就沒用!不要貪多嚼不爛,變得每一招都不致命,而且一定要學會左右開弓,這樣對手即使知道你只有一招,光是隨時想著要防左還是防右就會給他大麻煩了!

結果非常有效,每一個早上班學員後來都變成高手,即使像我這種只有約30KG的小個子都可以對抗,甚至打敗體重高出近一倍的大塊頭!人人都有獨特的絕招,我的絕招更是夜間班教練加起來都沒人會的怪招,稱為『後摔』,別人學都不對味,只有我一學就會,一會就精,大概就像王建民的伸卡球吧?沒有它我就很平凡了!結果我真的以最小的身材擠近全校前七名(不分量級)的校隊。這絕對要感謝黃老師的因材施教,他真的太厲害了!

也因此我當教師幾十年來都會記得這個特殊的經驗,記得這位黃老師,不會放棄任何一位想學習但是條件不好的學生,我會想或許多用心一點就會替學生找到他的『伸卡球』或『後摔』吧?誰知道呢?除了關心學生之外,老師自己也必須很博學呢,不簡單的!

 

PS.我高中開始就不矮小了!還有點高可以打籃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58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