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的可行性評估之一二
2016/06/10 03:30:45瀏覽1426|回應1|推薦15

我們只是一個小公司,但是既然具備了影像辨識的基礎技術,理論上就不限於只能辨識車牌,一直希望可以接下更多更廣泛的影像辨識核心研發,一年半來確實接下並完成了不少案子,但是也回絕了幾個難做的企劃,考慮的關鍵並不是我「會不會做」?而是需要多少成本與時間?

我說過很多次,只要眼睛看得清楚的影像目標,我就一定能寫出辨識程式。但是要以同一辨識程式涵蓋所有可能出現的狀況情境,達到可以接受的高辨識率,譬如99%,那就是時間與成本的考量了!小公司比較經不起「先研發個一兩年,再來領錢」的狀況,即使「能做」的案子,如果評估研發期超過三個月就會婉拒了!

譬如近日有位讀者來詢問辨識食物計算熱量的可能性,但是食物如香蕉蘋果的辨識本身已經有點難度,還必須因應辨識出來的大小種類找到可靠的熱量資訊,不確定的因素太多,有些甚至超出了影像辨識的範圍,讓我們可能衍生的工作多到難以規劃,即使可以,也必須用很多時間與人力成本,小公司是撐不住的!

更早之前有人要我評估做醫學影像辨識的可能性,我當時經驗還不太夠,不置可否的掙扎了很久才婉拒,原因是辨識目標並不明確,不像車牌辨識目標是明確的英數字,或至少是形狀固定的各國文字。一張X光片上的異常組織,連不夠經驗的醫生都會看錯,變異情況很多很複雜,不是不會做,而是實驗資料基礎會很大,研發期一定是好幾年,真的不能做!或許比較適合沒有時間與資金壓力的學研單位吧?

還有一種狀況是客戶自己都說不清楚辨識的準則,很多是根據他們專業的「經驗」,但是他們的經驗我們沒辦法變成穩定的數學公式,也是不敢做的!很怕怎麼作都無法讓客戶滿意,就是不知道終點在哪裡?我們卻必須到了終點才能收費,那怎麼行?

但是也有很多是我們評估可行,也願意承作,但是企劃案卻遲遲沒有下文,可能是對方的決策階層有意見或還在作其他方面的評估吧?譬如有人提過用路邊監視器影像計算車流量;用手機APP辨識水電錶的度數;用工廠監視器中工人的頭盔或制服特徵,貨物的形狀與顏色來辨識人員貨物的移動分布;或者依據河邊的監視影像判斷流速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很期待的案子,甚至有些已經作了一些初步研究準備,卻始終無法成案。

在學界時,申請科技部計畫讓我們望穿秋水,但那時是看「專家教授」們的臉色,自認計畫再好也很難有把握一定會拿到。現在其實也不是客戶有需求,我有能力就一定會成案,最終還要看能出錢的金主們是不是願意花錢投入研發?以我所知,台灣有錢的老闆或公家機構,第一優先的考慮還是採購現成的產品。如果不是不得已,譬如國外可以買到的產品品質太差或價格太貴,我是不會有機會發揮的!

還好,影像辨識的需求太多太廣,看起來我們還是能有足夠的案子讓公司活下去的!如果慢慢建立起公司的技術聲譽,讓客戶相信我們可以在合理的價位與時間內做得比國外產品好,就會越作越旺了!希望我們的小公司在麻豆鄉下也能復刻日劇「下町火箭」的劇情,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0976762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18:17
只要夠專業就絕對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