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少會一樣,加上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016/05/24 05:58:11瀏覽1750|回應1|推薦16

或許因為我曾是老師的身分,而且是非科班出身自學程式設計出道的人,現在還經營一個小軟體公司,很多年輕人會來問我如何自學成功甚至求職成功的方向?其實我也不是很有把握怎麼作才會成功,我自己的業界之路目前還不上不下載浮載沉之中,但是人家問了我總是要盡力給點建議。

我的答案大致上就是標題所寫,至少先學會一種程式技術,譬如你可以做某種型態技術的APP或網頁應用程式,手遊、美食地圖或簡易的商業網站等等,越是常見常用的程式功能你越容易找到工作進入這個領域,但是同時也表示你面對的競爭較大,如果你專攻冷門一點的東西,譬如iOS系統下的APP,或影像辨識也會有機會。總之,你必須先讓人相信你至少能做一件業界需要的事情!

必須提醒的是:證照或學歷的作用不大!會因為你有某種軟體證照或學歷就直接錄用你的老闆多半是大外行!他們找你進公司就會包山包海要你甚麼都作,你也確定都作不出來,很快就會結束賓主關係的!通常求職條件會列出很多程式語言或技術項目,老實說我很懷疑他們是認真的?那些項目連我這個資深程式設計老師都很難通通都會!我都沒法應徵的工作,有幾個年輕人可以呢?所以我認為那是隨便說說的!重點還是看「實績」,至少有個像樣的專題作品,也證實是你親手做的就有機會被錄取了!

但是我也發現,包括我自己的公司在內,軟體工程師第一年的淘汰率很高!能撐過一年的通常不到一半,不是被老闆辭退,就是頂不住壓力自己落跑,這中間的主要原因應該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軟體技術多而且雜,還日新月異變化極快,想要只靠學校(或補習班)學的知識技術上班工作是不可能的!總是要天天自己面對與解決很多小問題。資深軟體人的自信,來自他們相信需要某種技術時,他們可以很快學會,而不是他們真的「甚麼都會」!

我的員工多半是主動來跟我的,他們主要是認定我願意幫他們學習度過業餘到專業的難關,一般老闆可沒這種技術與善意!但是連我也不能普渡眾生,如果發現員工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就是一直很差,總是講一動只能作一動,那就不如辭掉他,我自己做比較快,還不必付薪水!

這就是業界的現實,所以建議還在學校的學生:做好專題與實習,比考證照或爭取高分重要很多很多倍!自學的人也不要迷信某種課程或證照可以讓你拿到進入業界的敲門磚。補習班或學校都希望你相信課程或證照有用,這樣他們的工作才會有合理性,也比較好作,真正要指導學生做出實用的作品是很費事的!他們一定會刻意規避,所以當學生的必須主動出擊,努力自學或逼著老師教你才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408227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7:50

確實如此。過去我當RD主管應徵新人,學歷證照通常隨便翻翻,最在意的,還是他實作過什麼。老實說,那怕是氣泡排序這種課本習題(真有人敢提這個),只要說得出口,有一番道理,就可以繼續談下去。只會唸書考試的,就請回罷,別浪費彼此時間。

至於列出特定程式語言,我想告訴新人,通常意義只不過是:敝公司目前內部使用的,是這(幾)種語言。既非充分,亦非必要條件,會了有加分而己。千萬不要因為沒學過,而不敢來應徵。誠如老師所說,用人單位注重的,是你的「實力」;程式語言,只是工具罷了。

以我自己為例,畢業應徵第一份工作,有主管問會不會C語言?我說學校沒教,自修學過,但平日不用,因為編譯要換磁片很麻煩(當年聽這句,就知道巷仔內的);雖不算熟,我有把握一星期上手。結果當場就錄取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6-05-24 18:42 回覆:
好家在!我給人的建議不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