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演自己就好
2011/10/20 22:14:56瀏覽989|回應0|推薦8

最近接到一個非常有趣的公差!本校要派一位學生代表到廈門參加一個演講比賽,大致是一個為了推廣閱讀風氣的書展活動,兩岸各有五所大學各派一位代表參賽,一共就是十位選手了!本校董事長(老闆囉!)是橫跨兩岸的出版業鉅子,應該也是重要的贊助人吧?非常重視這件事情,不僅要求學校精心挑選好手參賽,也指示必須指派老師指導,務求準備完善,不但不能漏氣,還希望能宣揚校威,打打廣告!

某日晚間九點多在家接到電話,嚇了一跳!以為有學生出事了,原來是公關室主任希望我擔任參賽學生的指導老師!這可有點搞笑了!我是學校的電腦程式語言老師,這種事怎麼會和我扯上關係?原來是之前找了一位教國文的老師指導,寫出來的講稿可能「太好了」!董事長與公關主任反而覺得不妥,太像學術論文,也太文藝腔,據說是一位年輕的中文系博士。董事長記得我的作文不錯,也曾投稿報紙,因此指示要找我試試看!

老闆指示哪能不全力以赴?隔天到校我要求必須先認識我的選手再發表意見!我訂下的基本戰略是,比賽在即(10/30)實在沒有時間按照大人們的想法去訓練甚至塑造選手!最好的策略就是找出學生本身的特色,讓他做自己、講自己,我們只要幫他包裝修飾一下,讓他上台不致失禮,不要突兀,內容不離題即可!

很幸運的,我發現其實這個學生非常有特色,觀光系的,正是本校號稱休閒產業大學的核心科系,大一就拿到導遊證照,目前大四已經是資深導遊了!口才極佳,根本不必擔心他會緊張失常,而且講題是閱讀與成長,他也真的非常喜歡閱讀!所以只需要替他設計一個腳本,不要講到離題就好了!

聽到我訂的策略學生如釋重負,因為之前他寫的稿子被批得一塌糊塗,老師也完全不希望他扮演自己!我則說,休閒產業大學的觀光系派個真正的導遊參加比賽,你只要讓所有人都覺得你是個導遊就很好了!剛好你又真的喜愛閱讀,只要將本身經驗組織一下就非常好了!所以我花了兩個半天聽他講自己的成長歷程與閱讀經驗,之後和他一起編出簡單的「劇情」。當然他的作文組織能力確實不太好,寫的東西洋洋灑灑,文筆可以卻處處發散離題,所以我捉刀替他整理了講稿,內容都是他的原文加上講述的話題內容。

我一直鼓勵他,一定要記得:你才是台上的明星,你也有條件當明星,所以學校才會派你去,講稿只是提供幾個座標點避免你講得太High離題,也幫你掌握一下時間而已!甚至老師們在此聒噪不已,也只是歌星演員的經紀人或導播而已。你是導遊,就做個導遊去帶領台下聽眾遊覽你的閱讀經驗與體驗,反正就高高興興地去表演吧!

講稿如下:

「閱讀與成長」講稿

我是一個非常喜愛閱讀的人!

我生長於台灣南部的鄉下,童年時期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常常將我安置到社區的圖書館,那是他們所知道最安全也還算有趣的托兒場所!一開始,還是小孩子的我,自然翻遍了館內所有的圖畫書與漫畫。但是緊接著,我開始嘗試閱讀文字較多的書籍,我驚奇的發現:文字是一個有魔法的東西,當它經過妥善的排列組合後,就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經由文字,一個更自由的想像空間,更廣闊的真實世界迅速的展現在我的眼前!

每本書對我來說都是一個精采的故事,一個全新的世界!我自此近乎沉迷的習慣於手不釋卷,即使離開圖書館也都會借閱很多的書,也因此我在童年就比同齡小孩有更多更廣泛的閱讀經驗,也對這個有情世界與美麗人間有了更多的認識、想像與期待。雖然以工程為專業的父親一直希望我成為工程師,我也確實讀完了高職電機科,表現不錯,取得許多專業證照,最終卻因為豐富的閱讀經驗,以及希望積極探索世界的熱情,促使我選擇就讀觀光系,希望以觀光導覽,探索世界為自己畢生的事業!在我來說,怎麼會有比帶著心情愉快興緻盎然的遊客一起探索世界,分享知識與喜悅更好的工作呢?

我目前是台灣首府大學觀光系四年級的學生,很幸運的,這是一所以觀光休閒產業為主軸的大學,大一結束前我就在老師的積極指導下考取了觀光導遊的證照,大二開始就在課餘擔任台南地區的觀光導覽解說員,至今已經超過兩年的時間,也在本地的觀光業界建立了不錯的口碑。

事實上觀光導遊在實務工作上有相當明確的區分,一般帶團的領隊導遊以安排行程食宿以及安全為主要工作。相對的,導覽解說員則以觀光景點為基地,必須帶著來自國內外各地的遊客,深入解說在本的景觀特色、動植物生態、地質地形成因、歷史背景、文化內涵'、風土人情乃至在地的軼事趣聞等等。

不僅如此,還必須具備充分的幽默感與熱情,讓所有遊客隨時都樂於聽你滔滔不決的介紹。對了!滔滔不絕是個重點!遊客無話時你必須永遠有豐富有趣的話題,同時間,數十個遊客隨時蹦出的各種問題,像是:這個雕像是誰?這是甚麼年代蓋的?那是甚麼樹?這是甚麼石頭啊?等等,你都必須有立即而完整的答案。

也因此,通常稱職的導覽解說員都由當地的文史工作者,或在地服務多年的退休教師擔任。我很幸運,以一個大學生的身分擔任同樣的工作兩年多來,已經跑遍台南地區各地觀光景點,都沒令人失望,甚至還建立了不錯的口碑,不時有旅行團指名要我擔任導覽。這背後最大的支撐力量仍然是持續且大量的閱讀!

執業之初,雖然我已經有了執照,也自認準備好了。但是直到我真的拿起麥克風站在遊覽車上準備解說的前一刻,才驚覺書到用時方恨少!回想我們從小到大讀過看過的書籍,沒有一千也有八百,能留在我們心中的可能不到二十本,我們平常用得出來說得出來的又可能只剩下十本!我們知道的未必熟悉,熟悉的也未必心領神會。真的要到必須開口向一群多數比我年長的遊客們解說時,才發現自己不僅很多東西還未讀過,即使讀過也尚未完全領會。

因此,為了工作,不僅專門介紹台南文史環境的數十本南瀛叢書給我讀了一個通透!自己也常常重回各景點,進一步拜訪地方耆老,在地學者,搜尋地方文史紀錄,也充分利用網路及圖書館持續閱讀對於工作有用的文獻資料。閱讀無疑是讓我專業能力成長與支撐的最大力量。雖然我的工作是開口說話,但如果沒有充分閱讀的援助,我一定會不知所措。

另一方面,閱讀也是我日常生活的休閒娛樂、成長歷程中的心靈慰藉,甚至失意時的避風港。不論是閒來無事、遭心儀女生冷落、遭師長斥責或遇到任何一時之間難解的困境,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一本想看的書,泡一杯飲料,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完全融入書中的世界。世界仍在如常運轉,但是一開始閱讀我就已經身在另一個可以自由適意任我遨遊的心靈世界。這是逃避嗎?或許吧?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效果不僅如此!

人生難免起伏,失意落寞或生氣難過都是偏離常軌的時候,但是其實不會長久,我們也不應該讓負面情緒持續下去。正如大家都有的經驗是:當電腦發生許多異常狀況又無法立即解決的時候,乾脆關機重開,或許很多軟體在獲得重新整理與啟動的機會之後就自然好了!人的心境也有相似之處,用閱讀轉換心情,讓思緒自然地回到常軌,這應該不是消極的逃避,至少心情平靜之後你不會帶著憤怒或焦慮的態度倉促魯莽的處理事情,使得狀況更糟。

不僅如此,閱讀本身不只具有安慰的力量,同時也能提供一些積極的養分!如果是小說,可以讓你用另一個人的角度去體驗另一個人生,給你新的心情與不同的經驗;如果是知識性的書籍,也有可能提供你一些解決困境的知識與技術。真的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讓我可以承受更多的壓力,更平穩地度過人生的種種困境,以往如此,現在如此,我相信自己未來的人生旅程也都會如此。有人形容我們這一代年輕人不能抗壓,是草莓族!我想有了閱讀的習慣,我一定可以比草莓堅硬很多,至少和書本一樣硬吧?

回顧我的閱讀經驗,從童年無知懵懂的邂逅,到青少年忘我的沉迷,再到現在日常的專業學習,乃致整個成長過程中無時無刻,如最親密的好友一般的忠實陪伴。我非常想告訴所有的年輕朋友們:「蛻變成長、就從閱讀開始。」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耐心聆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76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