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自己在工業4.0中的定位
2016/03/05 04:34:36瀏覽965|回應1|推薦8

與合作夥伴討論未來業務規劃時,他多次提到了一個我不太熟悉的新名詞「工業4.0」!趕快回家作功課,查到的資料大致如下:

工業4.0…,不是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是將所有工業相關的技術、銷售與我產品體驗統合起來,是建立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學的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並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以及商業夥伴。其技術基礎是智慧整合感控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最終將能建構出一個有感知意識的新型智慧工業世界,能透過分析各種大數據,直接生成滿足客戶的相關解決方案產品,更可利用電腦預測部分原生狀況,例如天氣預測、公共運輸、市場調查資料等等,及時精準生產或調度現有資源、減少多餘成本與浪費…。

第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為動力源,第二次工業革命則使用電力為非常出名的大量生產提供動力與支援,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使用電子裝置及資訊技術IT)來校除人為影響以增進工業製造的自動化。

簡言之,第一次工業革命是從人力獸力到水力與蒸氣的動力改變(力量變大了),第二次是利用更集中的電力能源大量製造(產量變大了),第三次是利用電腦的精確計算控制能力,以更快、更準、更省人力的方式進行生產(更快更有效率了),第四次就是更全面的讓工業生產這件事與整個世界的運轉需求步調合為一體了!

哇!很有趣的概念!悲觀的人可能要擔心更多的失業潮即將出現,因為我們現在很多的工作機會其實是基於錯誤的評估,如果我們有正確的資訊可供規劃,很多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好康工作都會消失了!但是該來的一定會來,就像海嘯一樣,或許可以預測或盡快躲避,卻不可能阻止它的發生!我想聰明(或樂觀)的人應該要想的是在這種大趨勢發展下,自己可以取得的定位在哪裡?我們其實都只是大環境運轉中的一顆螺絲釘,只要在其中找到一個確定有價值的工作,就可以幸福美滿過一生了!不是嗎?

我喜歡這個概念是因為:原來這麼風雲詭譎複雜多變的工商產業,還是有脈絡可循,發展方向是可以預期的!以我的年紀當然來不及找個好學校學好大數據分析了!不過合作夥伴會一再提到工業4.0,就是覺得我們的合作內容是合乎這個大方向的!他的專業是RFID與雲端技術,我則是影像辨識演算法,我們也正在以彼此的專業優勢合作開發產品。

我看到的重點是:工業4.0中關鍵的技術發展方向是「智慧」與「感知」!表面上啟發推動這個發展的是數據資料的大量增加與多元化。電腦與網路發展讓資料爆多,也讓人想到可以,也必須使用資料產生效益,所謂的「大數據」就是這個意思了!

有了豐富巨量的資料後,如何快速的整理、分析與判斷當然很重要!這就是我所謂「智慧」的部分了!所以年輕人必須努力學習寫程式或善用軟體分析資料,來跟上大數據時代的腳步。事實上習慣上網找資訊已經是適應新世界的第一步了!不怕見笑,我的學生上網找資源都比我更快,當LKK們看小說時,他們都在逛網路嘛!當然要真的有優勢,還是必須學習深入更多進階分析資料的技術。

在這個大環境趨勢下,比較沒受到關注的,正是我與合作夥伴在作的「感知」部分!雖然既有的資料已經很多,但是很多真實世界的「資料」其實還無法即時有效的數位化!譬如監視器到處都有,人車經過到底有多少人?多少車?車牌幾號?經過的人是誰?是男的還是女的?等等…。比較早受到重視的感知其實是RFID,有了悠遊卡我們就可以讓各種提供服務的資訊系統很快「感知」到是誰在使用?

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價值就是模仿人的視覺功能,建立一些人眼可以看到,但是無法直接數位化進入資訊網絡的橋樑!雖然人眼的辨識能力鐵定比我寫的影像辨識能力更好!但我的程式辨識結果可以立即自動的變成數位資料,不必人眼疲累的一直監看,還要打字輸入結果。這有點像老闆通常可以作所有員工的事情,但是有員工可以分工攤派各項工作,當然可以做更多事情,也會作得更好!即使我們都知道單一員工的單一事務應該不會比老闆親自下海作得更好。

其實「感知」的技術還有很多,譬如我的老同學賴以起家的行動定位技術,就是結合衛星定位與基地台訊號等等技術,作多元化的綜合性定位,讓每個拿著手機的人都隨時知道自己的位置!我還碰到過一位讀者是作動作感應元件的,現在有測步器告訴你一天走了幾步路,就是因為有這些小元件可以偵測你在跳躍跑動的緣故。

所以如果你花了時間讀到這邊,今天想給您的「新知」就是在大家都講大數據的時代,如果要找到自己的未來,不要只看到使用數據本身的價值,或者讓每個物件都能上網的物聯網技術。其實如何即時「感知」真實世界動態的許多技術,也是很夯很有用的關鍵!

這些技術還是必須奠基於傳統的電機電子機械等等學科。我所以能作影像辨識,其實來自物理數學等等基礎學問的底子不錯!我的程式設計功力可以幫我快速實現我的想法(就是所謂的演算法),這是我的優勢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我為何知道那個影像應該這樣處理?那是和我會不會寫程式無關的!年輕的朋友如果想要學我的話,就不能輕忽了物理與數學理論的學習哦!只是整天埋頭寫程式練功,還是不會變成影像辨識高手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890091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8:56

引用 鄉下老師〈先工作再讀書很好〉:

「如果面對的是自己都不知道要甚麼的學生
,那也只能隨便教教混口飯吃而已,不必妄
想讀個大學就可以讓你變身為鋼鐵人!得意
絕對
沒有那種事情的!」

我也覺得 先工作、再讀書,是不錯的概念。
.

其實我覺得 行行出狀元啦。

例如:現在 遊覽車司機、公車司機 也是很多
職缺 啊!

《聯合報》最近也報導了 對岸當紅的 翻譯人
員,台灣大選期間 也不有個 口譯哥 爆紅?

把 第二外語、第三外語 學好 也是不錯的方向。

當然 如果要往 程式、影像處理發展的,傳統
的電機電子機械等等學科基礎,就很重要。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6-03-05 11:40 回覆:

確實如此!

真實世界本來就是多元的!大家都爭讀少數幾個熱門科系,還要硬比幾級分?

好像讀到好校好系就成功了?真是愚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