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者才會霸凌
2010/12/16 07:21:37瀏覽2009|回應1|推薦19

對於校園霸凌事件一般的說法是『強凌弱』,但是以我的經歷卻讓我體會到只有弱者才會那麼熱衷於欺負同學。也印證了客家話的一句俗諺:『惡人無膽』,他們只敢在一定可以贏的少數特殊情境下才敢欺負人,自己膽小就集結一群一樣懦弱的同類壯膽欺負落單的對象。這些人面對真實世界中的所有正規競爭與挑戰,都是無法取勝,甚至根本不敢去嘗試的十足弱者!

我小時候發育比較慢,一直是同齡中的小個子,又兼外向愛玩,被大個子打到服服貼貼,事後心中委屈不盡的經驗不在少數。年輕的心裡受到當時武打片的薰陶,浮現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去學「武功」報仇嘛!剛好學校有柔道社,付了錢就可以去學,爸爸當過警察也覺得學柔道很好,五年級我就開始練武了!

微妙的是曾經欺負我的幾個大個子也有人去學!真正的教育這時候開始了!首先是練武很辛苦,那些習慣耍流氓欺負人的傢伙多半是沒有意志力的懶骨頭,很快就撐不下去,找一堆藉口,硬是丟下已交的學費及昂貴的柔道服,不到兩個禮拜就落跑了!少數撐過去的也發現教練們非常注重武德,社團中只要有人在外打架處罰很可怕,會超過校規的規格,在操場上公開罰跪是基本的罰責!小惡霸們必須有所改變了,通常是變成與我感情很好的師兄弟啦!

一年多過去後,我當上校隊,當初打過我的人也知道打不贏我了!我也撫平了心理的創傷,我覺得我比他們強太多了!不必真的打架,我吃得了苦繼續練習,最終讓同學、師長與家長都認為我是贏家,可以說當霸凌兄們練不下去而逃出社團的時候,我的心理創傷就已經平復了!

我認為現實社會當然還是強者的天下,也應該鼓勵孩子變成強者,但是輸贏強弱在真實世界中是非常廣義的,也未必要在體能上分輸贏,只要找到你要發展的方向,堅持下去取得成就就是強者!只有在眾多的正常管道中一個都不敢嘗試,也都撐不下去的弱者,才會在暗巷廁所中欺負人。這當然不是社會所期待的競爭場所,所以制止霸凌是大人們一定要作的;但是如果你不幸變成這些意外的受害者,記得人生真正的戰場不是那個幽暗的角落,對手是只能靠犯規取得優勢的弱雞,雖然你當場被打趴,但是你其實沒輸過!他更沒贏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701695

 回應文章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點
2010/12/22 10:44

講理論容易, 在實務上時間點非常重要.

體能差的被拉進廁所痛打污辱受傷甚至喪命的時候, 我們的制度能提供怎樣的保護, 受害者的心理能作出怎樣的調適?

我們不能防止任何單一個案的發生, 但是我們應該也有能力做到讓每一個虞犯(學校對此非常清楚)知道制度絕對會玩真的! 制度的掌握者, 從部長到局長校長到老師, 有這樣的決心嗎? 敢面對黑道家長堅持依法處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