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辨識如人生
2015/12/05 04:23:00瀏覽647|回應0|推薦7

我第一次發表車牌辨識的論文是在2008年的一個研討會,之後其實就擱著了!直到2013年七八月才因緣際會,算是趕鴨子上架的開始實作一個真正能夠商業運轉的車牌辨識系統。其實也做得相當粗糙,嚴格說那個目前掛在嘉義市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通算的辨識成功率大概只有六成!

作得不好部分原因是該系統的攝影設備老舊解析度太低(320X240),那時才剛開始要逐步更新,但大部分原因還是我當時的技術還不夠好,如果有機會重返現場,用我現在的新技術去更新系統,搭配他們的攝影機升級,辨識率一定可以達到應有的九成以上。

在那之後我繼續研究車牌辨識兩年,都是在壓力之下一個人埋頭努力,靠著小聰明與勤奮的態度見招拆招,陸續發明了一些演算法,逐步的突破主要的辨識障礙(高角度與照明不均等等),才造就了目前的局面,我的辨識準確率與效能已足以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今年七月,我第一次有了可以在辨識核心研究上協助我的研發工程師(RD),他是台大博士班學生,已有充分的影像辨識知識基礎,雖然到現在為止,我們的互動大半還是我講給他聽,但是至少他都聽得懂!也可以給我一些適時的回饋討論。我為了讓他能理解我的複雜辨識流程,有點像老師整理教材,或者像家庭主婦迎接貴客來訪,確實將程式架構整理得更好,註解也更詳細。

我覺得最微妙的部分是經過與RD的大量討論互動,我的辨識邏輯,甚至「哲學」都慢慢浮現了!

對於這兩年紛至沓來的各種車牌照片,大的小的、亮的暗的、正的斜的甚麼都有,就像真實人生中每天都會遇到各種事情必須面對處理,有些罩得住,有些會凸槌,如果你整體來說辦事成功率較高,而且看起來越來越高,就會漸漸受到他人重視,也願意繼續給你更多任務。

但是事情變多變繁了,你的待人處事態度與技巧就必須進化!不然當人家給你更高的職位更複雜的工作時你Hold不住,事業腳步就停滯了!就像我的辨識程序,一開始的版本其實能處理的狀況不多,如果當時就搬到手機APP裡面就很難用!必須在很正面的一定距離內辨識率才會好一點。但是當我的演算法越來越全面進化時,各種狀況的照片就都能辨識了!

這中間我覺得有趣的部份是:我的程式碼並不如大家預期的持續增加!以常理推論,可以處理的狀況多了,程式碼不就應該直線上升嗎?事實上是我兩年來的版本進化過程中,整體程式碼數量一直在兩千行上下擺盪。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花時間回頭檢討已經開始有點繁複雜亂的流程,拆除很多「違建」。現在的程式碼其實比去年更短!

就像政府瘦身或都市更新的概念一樣,我會打掉功能不彰的程序,功能重複的程序會加以整合,流程迂迴的看看能不能更直接一點?每一次的整建都會有很多收獲!程式碼少了,就更好閱讀,更好作進一步的思考、規劃與擴建,同時間執行速度也會更快的!

所以當你的日常生活事物變多變複雜時,並不是簡單的將八小時上班時間變得更長就好,那種「更努力」的方式效益是很有限的!正確的方向應該是改變自己思考與處理事情的方式,甚至直接忽略一些不重要的事,專注於有效益的事,才是能夠做好更多事務的方式。

所以我越來越覺得研究車牌辨識與真實人生道理是相通的!要努力是基本的態度,但是這個行業要進步的關鍵是必須不斷的自我調整進化,「刪程式」有時候比「增加程式」更有效益!所以多數內行人都很難相信,我的車牌辨識核心程式其實只有一千多行!

曾有一次我讓其他公司的RD猜我的核心程式碼行數,第一個先猜五千,另一個馬上說哪有可能?至少有兩三萬!「一千多行」這個數字是我重複講幾次他們都不會相信的數字!但是我的員工都知道這是真的!兵在精不在多,並不是越多程式碼就可以處理越多狀況,這就是演算法的研究有趣玄妙之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73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