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孩子留下的一個角落_
2009/07/25 07:49:07瀏覽1130|回應2|推薦20

我家老大考完基測正在準備找學校唸,整體成績不算太好,但是英文成績卻一枝獨秀,只差一分就是滿分!這不是意外,她真的很喜歡英文,不必等學校考英文,自己就常常拿英文編寫故事,最近的作品是熊貓媽媽要孩子早點睡,不然會有黑眼圈,熊貓寶寶嗆聲說:『熊貓本來就會有黑眼圈的啦!』……很好笑,也寫得不亦樂乎,靈感一來就可以寫上幾百字,口語英文熟練的程度比老爸我還厲害。不只如此,包括目前還不會的外語,像西班牙語或法文等等,她都很想學,想到文藻外語學院唸五專,但是總分還不夠,頗為遺憾。有些高職有商用英文類科,但是她說想真的深入學外語,而不是學應用文,所以還是選擇到中等程度的高中繼續努力啦!

我想分享的是她這個興趣專長發展的過程,她的爹娘自始就沒有太用力的栽培孩子什麼特別才藝,連學科成績方面給的壓力也不大,小學時成績還在班上平均值以下,有好奇心,但是個性憨憨的不會特別聰明伶俐,給她上過短時間音樂才藝班,也讓她玩過直排輪,但是可以說沒有太驚艷的事情發生。最多的額外輔導算是媽媽曾教過兒童美語,因此在英語初學階段很注重幫她們正音,而她自幼最驚人的藝業應該是學說話很早,一兩歲時有過耳不忘的本領,唐詩唸個兩三次給她聽就會背了!但是長大後讀書的記憶力卻恢復『正常』,真的是…

剛剛說到她上過音樂班沒顯現特別天份,但是國一時不巧看了一部Disney電影,好像是High School Music翻譯成歌舞青春,不得了迷上了!天天上網找YouTube網站追星,在家花極多時間反覆聽歌,同時間去找那些明星的八卦資料,童年生活報導等等,讓人錯愕的是她一開始就是看英文網頁,我常常好奇她認得多少單字?她會說:字看不懂也沒關係啊?看他們的表情動作就知道大概了!真感謝網路影音的世界,她的『語』與『文』的學習是同步並進的,都不必出國找環境了!當然關鍵的字看不懂,急了會問爸媽,因為很想知道,講一次就記住了,隨後學會用網路字典連問也不必問了。

爸媽有點擔心的是,她幾乎將所有零用錢都花在買專輯CD,熱門音樂迷完,迷英語老歌,老音樂電影,甚至歌劇!同時間當然所有的『課餘』時間都在聽歌,上網看歌星資料,讓爸媽開始擔心的是,那些時間是不是都是『課餘』?是不是已經影響到功課了?這時她開始英文成績變好,也參加英語說故事比賽拿名次等等。很妙的是,她自己參賽自己準備,得獎之後我們才知道。不是刻意隱瞞,而是她認為這是她自己選擇的『好玩的事情』,爸媽插花扳手扳腳的指導就不好玩了!因此參賽也沒有得失心,為了好玩不是一定要贏。對她來說,這不像比賽,可能更像是去『表演』秀出自己的本事。天啊!這是多快樂的事情?我記得自己學生時參加比賽都是很緊張的,這是一生的回憶,變不了了,但是她的比賽卻是快樂的回憶。天啊!真的是她教了我們大人一些人生的真諦與生活的哲學。

所以我們作爸媽的,在她的這項專長上面,大概只作了一件好事,就是給她留了一個自選的角落,沒有強力禁止她『浪費時間』整天上網聽音樂,以及『浪費金錢』買很多CD(也忍住了沒有尖酸刻薄的批評)。我覺得最重要的好像不在於她的英語強不強,而是她真的因此過得蠻快樂的,未來也可能因此繼續快樂下去!英文好嘛,總有謀生之道也樂在其中。這應該比考上北一女還難一點,不是有很多高材生到了大學還在煩惱學系不合興趣嗎?感恩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65107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7/27 17:22

恭喜!恭喜!

浪費,似乎是學習過程中的必要。

從浪費中也能得到很多的心得、體驗,對吧?教授。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7-27 19:58 回覆:
有句廣告辭:『生命就是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還真有道理,說穿了人生就是點點滴滴的生活時刻所組成,
沉迷於喜歡的東西,而且不傷身就夠幸運了!
如果加減還有用可以賺點錢,那就太幸福了!
我自己就常常沉迷於寫程式,其實也超過了工作或研究所需,
算是到了入迷的程度,就當其他人打電動或看電視,
也是殺時間,這應該就是幸福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父母
2009/07/25 09:01
孩子的發展空間就大!  您的觀念正確,可以預見孩子日後在語文領域的發展擁有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