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長大了
2009/06/01 21:23:50瀏覽741|回應0|推薦13

現在是畢業季節,晚上接受了一個畢業班的『豪華』晚宴招待。這一屆學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少數功課好考上研究所的同學,而是有一票約七八個同學,大一時要他們上課好難,即使嚴格點名逼他們到了教室也不會好好上課,隨時伺機睡覺打混,當然成績表現也不意外,他們的程式語言都被我當了!

『詭異』的是到了大三他們同一票人回來重修,不僅不缺課,還都非常準時,即使有幾位同學會抽菸,也很謹慎的只利用比較長的下課出去抽菸,上課時間一到必定比學弟們更早進教室。不僅如此,上課態度極佳,不會就馬上提問,還會互相討論交換筆記,儼然就是一個組織嚴謹的讀書會!學期結束也毫不意外前十個高分他們佔去了七八名!其中最混的那一位現在宣稱要技術性延畢,明年要考上國立的研究所!

我年年都教大一的必修課,真的很頭痛,總是有這樣一批非常不用功,甚至態度很惡劣的學生。如果每次這些人物重修時都保持與大一一樣的水準,我真的會很洩氣,但是讓人意外也感到欣慰的是,通常學生到了大三的態度都會改善很多,成績也進步很多,甚至有一半的機率我的最高分會被重修生拿走!當然還是有『保持原狀』的少數,好加在,這種人真的每年只有一兩位而已。

只是這一屆的同學實在也改變得太誇張了!所以我私底下已經多次詢問不同的同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是外星人出現?還是媽祖有現身開導?他們全都摸摸頭說:老師不都是要我們這樣嗎?我反問:那大一時為什麼就不這樣想?回答是:不知道啊?那時候比較白目吧?

所以我還是不太知道為什麼他們改變良多?我不敢居功,只相信當老師該說的還是要說,學生現在或許聽不進去,至少稍後他們會記得『老師是這麼教我的』,當他想改變時就會知道該如何著手!

謝師宴?哦,不!是我應該感謝同學們!你們給了我的工作最大的意義。你們讓我相信,老師們也許改變不了誰,但是如果我們堅持該做的事情,就是給了一個機會,種子會有機會發芽,時間則不一定受我們控制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0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