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圍籬
2015/08/31 05:20:12瀏覽1164|回應0|推薦14

加強校安 2國小試辦電子圍籬

剛好最近有客戶探詢類似電子圍籬的影像辨識需求,我也正好藉此了解一下這個新鮮的名詞。這兩所台北市的學校說要各花一百萬來建置這個系統,另一則新聞說新北市要花「每校十萬」建立類似功能的電子圍籬系統。怎麼會差這麼多?

原來要看有沒有人(或物體)越線,最簡單的是用電影裡面見過很多的紅外線阻斷裝置,遮斷光束就會觸發警鈴,或者壓力感應,有東西壓到線時就發警報。這類技術與設備已經很成熟普遍,也沒有複雜的軟體設計,當然一個學校十萬元大致OK。會用到百萬,應該就是使用即時影像辨識的方式了!剛好類似我們公司最近在發展的從影片中辨識移動物的技術,前面有幾篇文章介紹過。

感應式的圍籬只能判斷「有」東西跨越,但是無法知道「是甚麼」東西,也無法鎖定精確位置,但是使用監視器為基礎的影像辨識就可以。以我目前製作的軟體而言,可以在影像中找到移動物的輪廓,但是仔細想想要製作高明且穩定的此類系統還是不太容易的!

首先是雜訊的問題,要辨識「有東西」而且知道是甚麼東西?界定哪些東西可以不理會,譬如貓狗或塑膠袋,哪些東西()要發警報?這必須有良好的軟體功能與充分的測試調整。其次是定位,要將侵入者的位置定清楚就必須至少兩台監視器拍到他!還必須在兩台監視器的影像中判斷那是同一目標,程式必須很聰明,而且需要一些現場參數的律定,很像做工地測量,要建立參考點與基線等等。

另一個問題是照明,一般的監視器當然只能拍可見光的影像,光線昏暗時要做影像辨識難度蠻高的,除非有紅外線攝影機之類的夜視設備。這是我們目前的經驗,客戶要我們在僅是影約可見的昏暗影片中盡量辨識出移動物,不是不行,只是必須即時動態的做很多增強影像的處理,有點難!

最重要的一點,與車牌辨識相似,一旦使用這種「高科技」電子圍籬,其實就會與環境參數有關,歐洲買回來的系統直接裝在台北未必效能一樣!必須能夠在辨識核心程式上做調整,才會有品質的保證。希望採購單位能夠有此認知,即使外國買回來的東西,也必須充分的現場測試試用一段時間確定可用才能驗收,否則以後就有苦頭吃了!

以目前我的技術是可以製作電子圍籬系統的!估計難度不到車牌辨識的一半,所以有人問可行性時我是說可行的!但是從之前製作手機版車牌辨識APP的經驗,我當時太快承諾三個月之內會從無到有做好,面對的又是非資訊專業的終端使用者,當研發卡關稍有延遲時,我很難溝通解釋,平添自己很多壓力。

這次面對電子圍籬的需求,即使要做我應該也不會話說得太滿,會先等研發有一定的成果之後再正式上場。困難的是我的小公司目前資本人力都不足,要在維持正常營運之餘才投入這項研發是挺艱難的!要是有哪家公司願意投資,讓我能請一兩位技術夠好的RD幫忙,應該一年半載之內就會做得不錯了!而且這個產品日後是一定可以自行升級維護的。但是有人會投資嗎?我看到很多公司已經在賣產品了!應該多半是國外進口的吧?如果直接買來就好用,我也不必費事研發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90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