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不成海邊老師了
2008/10/19 07:35:34瀏覽1183|回應1|推薦14

老實說,在八月份本校的招生欠佳狀況衝擊之後,我確實認真思考了一陣子個人的生涯規劃。這應該不算是『落跑』的心態,如之前所言,我一直認為本校,甚至其他幾所『後段班』大學的軟硬體品質不差,教學態度更是勝過大多數學校。但是形勢比人強,如果大環境就是學生大幅變少,學校在家長考生心目中的志願順序也不可能短期逆轉之下,學校縮小或改變經營方式甚至完全退場,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先思考一下個人其他可能的跑道,未必全然是負面的事情。

以我個人來說,本來就有個學歷與服務科系不符合的窘境。我的學位是海洋地質博士,但是研究方向是水下技術、影像辨識,教學內容是電腦軟體設計都算是電機系的內容。正面解讀時,我是個『跨領域』人才,而且表現很好!參與幾個大計劃發展海測軟體,也是某大測量公司的海測顧問。但是負面解讀時就叫作『專長不符』!地質博士『當然』不應該在電機系執教!各位可以想像,帶著特製眼鏡來系上評鑑的委員們會怎麼解讀我的存在?當然是個大叉叉!

事實上,取得博士十一年來我沒有任何地質領域的研究成果,所以我也不適宜回歸到海洋或地質領域執教。我當然不是來電機系鬧的,相反的,我很明確的一直想研究聲納科技,十多年來也頗有成就。所以我乾脆來個異想天開,上月初申請了海大電機系的教職,剛好他們有缺嘛!這是我八年前受邀到該系所演講時就想開口,但是沒說出來的心聲。當年我自己用一般的電腦器材製作出一個完整的側掃聲納系統,邀請我演講的單位還包括國防部的中科院咧!但是地質博士當電機教授?自己想想都覺得很離譜,也就算了。

一晃眼過了八年,現在應該不同了吧?我已經教電腦課程七年多了,繼續又作了好多電機資訊領域的研究。車牌辨識、網路程式等等都做得有聲有色,我想現在應該『更像』電機系了吧?如果成功,系上同事應該也會認同我是去了一個更合適自己領域的職位(海洋大學電機系應該要研究聲納的),而且本系『專長不符』的教師也可望減少一位!

可惜,海大還是以『專長不符』婉拒了,所以我當不成『海邊』老師了。我認為我有足夠理由才去申請的(研究很多聲納議題),但是他們拒絕的理由似乎也相當充分(我的學歷不對)!

在一個教職上申請另一個教職當然有些尷尬,對外是欲語還休,因此過程中有些朋友知道,有些不知。但我一直無意隱瞞什麼事情,尤其是我將繼續服務的同學們!現在狀況正式結束,我希望大家都了解我的心路歷程,到海洋機構研究聲納只是我個人一個已經作了太久,但還是沒能實現的夢而已。我會繼續研究聲納,但是相關的研究機構有可能到我退休都不要我。不稀奇啦,很多人不是一輩子都有未圓的明星夢嗎?我大概是個還不夠厲害的保羅帕茲吧?我相信他即使不成名還是會繼續唱歌的,我也是!

失望?沮喪?還好啦!我還是會繼續研究水下科技,繼續參與計畫,繼續在海測界擔任顧問專家,至於旁人問道為何大公司不找台大或海大教授當海洋顧問,而找到麻豆來?這就不是我的壓力了!我申請過『大的』大學,但他們拒絕了嘛!況且在此教書我的研究領域還會更大一點,致遠的學生暫時還不能靠聲納技術求職的,所以老師一定會努力多學一點市場實用的東西教大家的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309968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您打氣!
2008/10/19 22:38

沒辦法心想事成,確實會感到失落與沮喪,但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想要就能得到的,一切還是得等待時機。在時機還沒有來臨之前,先好好準備自己、累積更多的社會資本,當「時候」到的時候,您一定可以心想事成的,加油!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10-20 04:37 回覆:

感謝啦!

以我的年紀,我想『目前』想得比『未來』多!

如果我會投入某些事情,心態不是累積資源為『下一步』準備,而是現在就盡量做我最後想做的事情!我覺得努力教書是對的,努力研究聲納也是不能等的,因為我根本不確定未來是不是會有更好的職位,如果沒有呢?難道我一生理想的位階比現實低嗎?

所以我會繼續努力教學生,不論是哪個學校,也會努力做我可以做到的研究,努力不受限於目前的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