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為廷的自信心哪來的?建中與清大嗎?
2014/12/26 07:54:42瀏覽2173|回應2|推薦13

這位陳「同學」終於順應民意知所進退了!我比較有感的是他為何這麼有自信?一個還沒從學校畢業,完全沒有實務工作經驗,對於「社會」與「政治」的認知還是單純來自學校與網路媒體資訊的學生,會經過社會運動表達不滿可以理解,就是上街頭抗議自認不合理的事情嘛!但直接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改變世界的工作,追求立委的職位真的是太自信了!

更誇張的是:原來他有這麼多「前科」!依舊自信不減,覺得多數人都還是能接受、原諒乃至支持他?須知他犯的錯誤不是一般政治人物常見的偷吃劈腿緋聞,而是直接侵犯陌生女性欸!一個長相帥氣,口才極佳的建中清大學生對於異性有興趣,要交到女友是很容易的。他也真的有過很多女友,卻依舊多次直接侵犯陌生人!要說這是他的「寂寞」使然,還真的不可思議?應該就是正常的異性接觸交往,難以滿足他太強烈的色情幻想吧?

不好意思離題了!我不是想批評這個個案,我只是好奇他高度自信心的來源。因為我最擔心與關心的是我的學生為何普遍的缺乏自信?每年都有好多我教過相當優秀的學生,卻不敢應徵寫程式之類的高技術工作,或者鼓起勇氣去應徵,明明自己程式寫得很好,老闆一說公司目前用的是一個他比較不熟悉的語言,就立刻說「我不會!」連說句「我願意試試看!」的膽量都沒有,當然也就失去好機會了!

甚至我找他們到我的育成中心打工,他們都說怕跟不上,不敢來!老師我都說可以了,他們居然連試試看的自信心都沒有!這跟那位陳同學相比未免也差太多了吧?悲慘的結局是:明明很會寫程式的人,不敢應徵自己喜歡也擅長,又比較高薪有貢獻度的工作;最終只能委屈在低薪、沒興趣但是社會認知,後段班大學生「應該」做的工作上。

我覺得這個差異來源主要是:那位陳同學讀過建中、清大,我的學生多數只讀過不知名的私立高中職與這間鄉下私立大學。一路上大家都說他們是魯蛇,他們也習慣了當魯蛇。即使剛好有機緣學到程式設計,意外發現自己這方面很行,但是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不相信可以和台清交成的學生做一樣的工作。我最資深的工程師,一位畢業四年的女生就說過:至今都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正在靠著寫專業的高檔程式過活(松山機場的軟體欸)!總以為沒讀到台清交成的人,根本不可能玩這個!

從提升國家發展能量的角度來看,是不是太多非名校的學生因此變成遺珠,被埋沒在社會底層?是不是太多好的職位被這些膚淺無知能力不足,甚至品德都有問題的的頂大生所佔據?大家不覺得陳為廷是很可能過關,選上立委的嗎?只要支持者更無恥一點點就行了!大家討論的是藍綠問題,我看到的則是跨越藍綠,整個社會對於名校的盲目迷信。如果陳為廷是本校(台灣首府大學)的學生,即使踏上學運舞台,也不會有人理他,媒體絕對不會採訪他,他也不可能爆紅,從而產生這種不合理的自信。

也許有人辯稱,陳同學是因為思辨清晰,口才特佳才能受到媒體關注,未必與他讀的學校有關,我不同意!大概是前兩三年前吧?因為我們的董事長事業橫跨兩岸出版界,在廈門辦了一個兩岸大學生的演講比賽,參賽的十個學校代表包括對岸的北京清華與台灣的幾所頂尖大學,我們的學校在一般認知中,根本搬不上那個檯面!但是主辦人當然會推子弟兵上陣,所以我們也參賽。

學校因為我文筆不錯,要我代為潤飾演講稿,我與該同學認識討論一陣子之後,發現他的思辨能力與口才完全不遜於那些所謂的「學運領袖」,還博覽群書講話隨時能引經據典,參雜時事兼具幽默感,讓我大為驚艷!但他還是有我說的自信不足的問題,一想到要與兩岸頂大學生同台比賽就有點慌張。我一直鼓勵他,我也讀過建中台大,那些人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你一點都不會輸給他們的!尤其是他和我的學生有點類似,讀觀光系還沒畢業就取得導遊執照開始執業,已經是一位極受歡迎的台南古蹟資深導遊了!

我一直提醒他:你不是在跟誰比賽,只是去表演自己而已。把這個場合當作演唱會,只管專心唱好自己擅長的歌,博取聽眾歡心就好了!你是導遊嘛!鐵定講得比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頂大學生精彩很多。他也因此放開心情,從原本拘謹的指導老師建議之下解放出來。同時間,我也說服其他學校師長,就讓他表演當導遊的功力吧!他是觀光系的,表現合宜的專業特色才好啊!不必硬是要跟那些大學用他們擅長的傳統演講方式去競技,最終他也真的獲得第三名的佳績。學生自己也說:名次不重要,但是第一次覺得自己與這些名校生站在同一個高度,毫無畏懼很爽!

建中台大清大等名校當然是好學校,但是所有人合理的追求目標應該是各領域的成就與成功,不應該將讀名校當作實際成就,甚至不能算是認證。名校代表的意義不是讀了頂大就可以直接擔任頂尖職位,千萬不要過度解讀!陳為廷還年輕,真的想從政,先修身養性不再犯錯之外,可以從基層幹起,去社福單位工作,選個里長或去國會當助理都好,真的懂得較多實務之後再試著實現理念,才是正道!想藉著虛妄的名氣立即兌現當立委,那將是社會的不幸。

簡單說,這種對於名校的盲目崇拜價值觀真的會毀掉很多年輕人,也同時毀掉了台灣的競爭力!因為讀過好學校導致的過度自信會揠苗助長,浪費社會資源給名校生去「實習」!沒讀過好學校的優秀人才,又因為缺乏社會的支持鼓勵,變得不敢熱情付出投入專業領域,資訊系畢業去當店員,教育資源也是浪費了!

懇請大家別傻了,孩子就是孩子,讀到頂大研究所依舊是個未經世事的孩子,不要過度獎勵也不必過度懲罰,他們只是需要時間成長而已。高中時我的同學們有很多也喜歡談國家大事,包括現在已經有知名度的政治或社會議題領袖,如朱立倫市長、王立昇與林崇熙教授等等,但是我們沒有一個人會覺得自己二十幾歲時的想法就值得整個社會立即來跟隨。陳為廷的大起大落,根本是被無知的名校情結所寵壞的鬧劇一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830435

 回應文章

Susan Y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20:59

陳同學 他似乎從來沒和任何師長 業界人士討論過

拜託 夠笨了 他以為他站上風啊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04:07

For i = 1 to Infinity;

Do;

   print "贊!";

EndDo;

鬧劇真不只一場,一場,一場...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06 10:49 回覆:

Do While True

print "Thanks!"

Lo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