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外婆走路
2008/06/16 17:36:19瀏覽1074|回應1|推薦7

好多年沒有看連續劇了,偶然在假日看網路電視卻看著這齣劇集「再見忠貞二村」,有點欲罷不能。或許實在太貼近我的成長回憶,加上劇情真的有很多感人肺腑與引人深思之處,好幾次忍不住眼淚。

我並不在眷村長大,但是那個年代的人事物真的拍得相當寫實,讓我備感懷念的是那種傳統家庭觀念中近乎『爛好人』的顧家心情,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照顧長年病人還如此無怨無悔;缺乏正常的父親與丈夫,孩子妻子都還這麼善良,實在太過矯情。但我有過相當接近的經驗,至少在當時我心裡嚮往(或稱享受)的情感與劇情所敘述的一樣。

我們自幼與外祖父母同住,祖父母則在大陸,祖父在我出生前已經過世,祖母則在開放探親之後才見過一次,傳統的觀念讓我遇到素未謀面的親戚都非常感動,更不用說自幼比媽媽更像媽媽的外婆了。小時候爸媽都在上班,我一直就自認是外婆的孩子。中學時舉家遷居台北後,我們住景美,外祖父母身體尚健朗,跑到板橋開個小雜貨店。我或許依賴心比較重吧?大概每週都會自己要求『回外婆家』住一晚,享受著雙份的母愛。

大學時,外祖父母先後中風半身不遂,當然只能回來與我們同住,他們在台灣只有媽媽這個親人。老人家生病行動不便當然很沮喪,我則理所當然的拿出一切心力照顧,也鼓舞他們,當時真的很為難。爸爸在南部工作每兩週才能回家一次,媽媽自己身體也欠佳,吃的藥不比老人家少,至少她已經抱不動病人了。

當時其他兄弟姐妹都在外工作或當兵,如劇中照顧癱瘓病人的事,真的有一大部分是我大學到研究所期間的日常工作,包括我在景美國中當老師的那一年。煮飯洗衣之類的正常家事當然只算閒事。甚至我還做了一個叫人鈴,拉條繩子與風鈴到我的房間,老人家 有事,只要拉鈴服務就到。

我認為其他人比較難以理解的是在那看起來艱苦的時刻,我並不覺得苦,有點像劇中人的表現,我心態很積極,覺得那是一定要做的事,沒有條件的親情,比談戀愛還要真實。外婆中風後一度不肯進行復建,我知道她不動的話癱瘓部位與程度就會越嚴重,好說歹說就是要牽她走路,不讓她坐輪椅,甚至每天扶她上下樓梯一兩次。之後他們又過了十年,大多時候都可以自己走路,生活品質和坐輪椅相差很大。

當時有一句激勵外婆的笑話每次都很有用,現在想到卻會熱淚盈框,我說:

外婆小時候教我走路,我現在也一定要教會外婆走路!』

外婆每聽必笑,然後開心地開始復健,但是我現在需要去處理一下眼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6435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6/17 08:49
對教授愈來愈尊敬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6-17 10:06 回覆:

如果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都是自己覺得很對,也非做不可的事情,那是一種幸福。那個時期因為沒有選擇,我覺得心思反而很單純,也就很快樂!其實書也讀得很好。

因為我必須找最近的工作與讀書地點,我選擇離家最近的景美國中實習(師大畢業),下課時間隨時可以回家(那是沒有手機甚至BB call的年代);考研究所其實也只能考台大,其他學校都不可能一天回家兩次以上。老天爺很配合,我真的考上了台大。這是福報嗎?也許吧?但我推薦的不是這種福報,而是知道自己在作一定要作的好事時的心情純淨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