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都不能少vs.教一個是一個
2014/12/01 07:30:53瀏覽912|回應0|推薦24

下學期的課表出來了,確定大一下的網頁設計不是我教的。這門課在我多年來持續運作的專業程式師養成課程模組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些年來基本上我有四門課:

大一上的「程式設計」教C#VB,除了打基礎,讓學生知道程式設計是甚麼東西?也要讓學生以後任何程式都看得懂!因為程式語言雖多,但語法大致不出CVB兩個主流,學會兩種語言就應該可以看懂所有其他語言,這對專業程式師很重要!

大一下的「網頁設計」除了要教網頁的基本架構,最重要的是熟悉JavaScript語言,以便迎上以HTML5製作 APP的時代潮流。所以雖然表面上與APP無關,但實際上卻是我訓練學生幫我做APP的主要課程!老實說,現在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到軟體公司求職,敢說自己不會做APP,面試官大概就直接叫下一位了!

大二選修課是「網頁程式設計」原本是教ASP.NET的,但因為這種伺服端技術退流行了,我原本的網路資料庫課程又被拿走了,所以我暗渡陳倉,將我豐富的業界資料庫程式設計經驗與範例都放在這門課,主要是讓學生學會伺服端資料庫的使用。這對於建立商業化實用系統是不可或缺的技術,對於我的工作團隊來說,這也是「必修」課!

大三選修課是「線上遊戲設計」,教的主要是UDP/TCP通訊程式,一般資工系或許就會稱之為「網路程式設計」了!就是HTTP網頁程式(Web)之外的所有網路通訊方式,但是我刻意忽略了FTPSMTP(用於Email)等等事實上不太需要寫客製化程式的通訊協定項目。

現在好啦!本系明年要停招了!我可以按此菜單訓練出專業程式師的最後一屆是目前的大一學生,但是系上又直接停了我最重要的第二門課程,表示我之前盡心盡力「一個都不能少」的教學目標必須修正了!可以吃完完整菜單的關門弟子不會是這一整班學生了!

老實說,即使在國立大學資工系,教了一整班的學生程式設計,畢業能以此為業的軟體工程師也不會過半,我如此盡心教學真正可以達標,吃程式設計這行飯的學生比例也不會多於四分之一!這有點像慈濟做功德的精神,盡力助人,種下善因而已!善果未必會出現,機率還蠻低的!

我現在事業生涯已轉到業界,也沒有必要這樣繼續耗費太多心力,我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如果還要帶學生,必須「教一個是一個」!每一個教出來都必須真的是好手,確定能變成程式師,最好還能為我的團隊效力!所以我也開始「勢利眼」了!

程式設計課的期中考剛過,經過半學期,我已經可以觀察得知班上天賦最高的學生是誰了!雖說學好程式設計未必需要天才,但是天賦好加上有興趣的人我可以最輕鬆的教他們進步成長,也最確定他們最終可以順利學成進入專業領域工作。所以我之前就已經找三位大一生課餘來加入網站搬遷的工作了,現在確定不會繼續上他們班的課,那就開始辦「私塾」或者「資優班」,教好這三個就夠了!

我沒有因為系上不讓我教課而太失落,現實上因為少子化,老師也沒裁員,當然會將課程優先排給「專任」老師,我即使身分特殊也還是算「兼任」老師,本學期的程式設計繼續讓我上,據悉只是這個課太「硬」其他老師都不願意上之故。「網頁設計」呢?聽起來容易多了,就有很多老師願意搶了!更何況整個系都要逐步結束了,我遲早也要完全結束我的教學生涯的!

當老師這麼多年的無私付出也該告一段落了!我很高興留下了一些好用的書籍教材,有心的年輕老師或學習者還是可以繼續享用我的教學設計成果。但是我自己必須積極地走進下一個階段了!我必須更有效率的教出好的工程師,空出更多時間研發產品,也繼續傳授研發成果給技術成熟的工程師們。就像帶孩子的爸媽,我的孩子們已經長大,他們還需要我繼續帶他們攻讀如同碩博士的更高技術,至於大學生們,就此放下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43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