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總會長大的
2008/05/26 20:34:44瀏覽757|回應0|推薦15

許多人或許會有一種誤解,如果中學時期成績較差甚至愛玩鬧的學生集中到一個大學裡面,那上課不會鬧翻天才怪!我也曾經這樣擔心,剛到此教書時懷著蠻戒慎的心情,怕無法『鎮壓』住課堂秩序。但事實不是這樣的,大家可以到街上逛逛,只要是大人多半都正經八百的在工作,不論是大學教授,或清潔隊員,上班就是上班,大家回到家也是個『大人』,會作家事,也會教訓孩子。

大學正是個轉大人的地方,即便是成績不太好的學生也一樣會長大,會慢慢變成社會可以接受的人。這個過程中老師與學校越是努力,就可以更快的讓他們成長,也早一點投入有效的學習,累積較佳的能力出校門順利的去作『大人』。不好的學校老師只會延緩他們的成長,即使在大學時一路混到畢業的學生,再度見面時也至少是一個兢兢業業的推銷員,穿襯衫打領帶,態度好得不得了。他們只有一個抱怨是:如果在學時用功一點自己就是技術人員或經理,不必這麼辛苦了!

很多老師只看到學生年輕無知的一面,就驟下結論:『他們沒救了』!如果你教了至少四年,看到幾屆畢業生,應該就會有點後悔了!後悔當初太侮辱學生,後悔當初不能多點耐心,原來這個人還不錯等等(真的壞人太少了)。如果可以看得遠一點,樂觀一點,相信人總是要長大的,正確的看待這些一定會變大人的孩子,我想眼前的教學心態應該就會更平靜、堅定而且積極。

事實上不必等到畢業,以我在此的經驗,多數大一時被我當掉的(都是常翹課且態度很差的)學生,到了三四年級重修時,學習態度都好很多,甚至常讓我有『陌生』的感覺!一個有趣的統計是:我當人比率約15%,但每次考試班上最高分有一半的機率是重修生!

當然也有些人重修繼續混,之前常有一種壓力,如果再當他們一次他就要唸大五了!後來想想,這些學生事實上既沒能力,又沒負責的態度,離長大還太遠,留下來承受一點壓力,迫使他為了顏面(畢不了業)把書讀好,或者至少學會上班要簽到的心態之後再離開(不然會失業好幾次),應該更好!

總之,奉勸所有被學生氣到心浮氣躁的好老師們,要相信:人總會長大的!你的學生也都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0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