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是下一波技術浪潮
2014/09/28 05:35:43瀏覽4550|回應1|推薦11
 

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昨天終於將機車車牌辨識的程式「寫完」!就是所有預期該有的車牌辨識種類都包含在主要的流程之內了。「理論上」它已經可以自動辨識各種顏色的機車車牌,包括重型機車的紅底白字與黃底黑字的車牌,字碼數也有四碼、六碼到七碼!加上它能因應手拍的偏斜與遠近作相當程度的適應調整,甚至有相當的雜訊容錯能力,其實比去年做的嘉義市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的辨識核心難上不只一倍!

我會說「理論上」OK的原因是業主應該提供的特殊車牌照片太少,要了一個月都要不到,到目前我實驗用的七碼車牌照片只有十多張,都是太太上街用手機拍的,碰到不明究裡的車主,還曾遭到白眼!重機紅白牌約七八張,黃黑牌更只有三張,且多半拍攝狀況不正常,其他機車是整輛拍攝,重機則只拍車牌,於是辨識目標大小比其他正常車牌大兩倍,很難用!我們自己想拍重機照片還找不太到咧!程式交件日期聲聲催(下周),天天跟他們要照片則毫無反應,真的很想揍人,我對於這種事都已經氣到習慣了!

去年嘉義的案子也是這樣,只給某監視器某個時段的五分鐘短片就必須將主要程式流程完成,有些字碼甚至在參考資料中根本沒出現過!程式上線使用時才發現碰到某個字就是很容易看錯,而且拿白天的影片給我寫程式,上線後說系統到晚上就不能用!真是無言以對,因為在「出錯」之前我根本沒有晚間的畫面嘛!題目都沒有給我看,卻嫌我的答案不對?神經病!

所以目前常見的黑白、綠白乃至七碼車牌,我的辨識軟體是相當穩定而聰明的,我想應該是國內僅見,因為我沒看過別的地方DEMO過比我的程式更聰明的軟體,就是歪歪斜斜或有點髒都還可以辨識的狀況。只是特殊重機的車牌因為案例太少,可能還有些死角未發現未處理,那當然不是我的錯啦!到時錯誤狀況交給我,改一下程式就好了!

目前我的公司到我的團隊,說到影像辨識其實只有我一個人會,我的一堆學生甚至沒有上過任何相關的課程!作影像辨識首先要對數位影像結構很了解,這算是比較簡單的部分,最難的是必須有很強的幾何學理解與運用能力!要能將辨識流程先用數學方法想像出來,再加上很好的程式能力將所有想像的演算流程寫出來,開始實驗看看自己的想法對不對?不對的原因何在?如何以別的(或新的)數學方法來修改?等等…

我所以「藏私」沒積極教學生影像辨識的原因,不是小氣而是優先次序的問題,我何嘗不希望現在身邊有人可以幫我寫程式測試影像分擔實驗工作?最近都累到生病了!感冒兩三周好不了,是我近年的罕見狀況。但是電腦程式技術很繁雜不說,還日新月異!每一個時期市場需求孔急的技術都不一樣,每種技術都需要一兩年學習,再兩三年熟練,學生在一個大學的四年之間,如果可以在畢業時趕上最需求的那個技術浪頭就算成功了!想要甚麼都會?像我一樣?再努力十年吧!

我自認已經是個非常好的老師了!因為多數大學教授上課內容是不太看就業市場方向的,越是「好學校」的教授越是自顧自的教,甚至只配合自己狹小的研究領域教些市場上根本無用的東西。少數教授是有看風向,私立學校多半比較積極,但是也只看「現狀」!譬如幾年前3D軟體業界缺人缺得厲害,現在每個設計相關學系3D軟體都變成必修課,連我都有3D軟體的證照!這樣子的跟風學習法,到學生畢業時3D就只是和使用Office軟體一樣的基本能力了!大家都會其實也沒有優勢。

大概十年前,我的「培訓」學生重點是Web資料庫程式,那時一般大學課程還是以視窗程式設計為主,我就偷用教視窗程式時間多教Web程式,果然他們畢業之後滿街都在找熟悉ASP.NET的人,我的學生正好趕上!前兩三年,我判斷HTML5興起之後市場上會很缺熟悉JavaScript的人,所以我又再度犯規!將網頁設計課程變質為JavaScript程式語言課,還將原本教很多ASP.NET的網頁程式設計課與資料庫課程合併,因為ASP的重要性相對降低一些了,現在需要的是很多APP而不是ASP(PHP)網頁。

所以現階段我的學生訓練方向是針對APP製作的!這也是市場上人才需求最急的方向,現在讓他們花很多時間學影像辨識會讓他們增加就業風險,就是高不成低不就!但是我預計三五年後,影像辨識就是下一波的軟體市場技術需求,如果我還繼續在大學教學生,如果我還有影響課程內容的能力與動力,我一定會讓教學偏重到影像辨識!

為什麼?因為現在影像取得的來源多了成本也低了,每個人的手機都能拍,滿街都是監視器。這些多到爆的影像來源當然會引發自動分析處理的需求,譬如看看哪裡塞車等等簡單的工作,不再需要找個人盯著很多個螢幕看,輕鬆省錢還更準確!以前還有個資料處理速度的問題,影像辨識耗時又耗記憶體,這也因為電腦硬體加速又降價而自動解決了!

想像一下,我的辨識車牌程式寫好了,而且程式並不龐大,所有資源加上執行檔才一兩個M,處理時間只需一秒左右。那是不是很快會有一種APP對著汽機車拍張照片,就能辨識車牌還自己上網搜尋資料庫看是不是贓車?這種東西已經說很久也想很久了!但是你看到誰的手機裡有嗎?現在就快了,可能還會有我的品牌咧!

想趕上下一波技術浪頭嗎?已經在業界的人,想不被時代淘汰嗎?尚未就業的小朋友,想變成各家公司高薪爭搶的人嗎?鄉下老師說:學影像辨識就對了

 

PS. 很可惜,目前各大專院校只有傳統的電機系會開「影像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的課,而且不太注重軟體設計,以使用MatLab等等實驗性程式學習為主,也就是偏向理論,學會了也還不能投入軟體業界工作的!甚至我看過很多這類書籍,內容都有點老舊落伍,距離業界實際需要的設計(研發)能力差遠了!年輕人好像還真的無從學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48742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部辨識系統
2014/09/28 16:38

美國和荷蘭在911  發明臉部辨識系統  只要正面的臉部幾個重要特徵被存檔  縱使戴口罩都能知道對方是誰

這系統還能預測影像中的人 可能會採取的危險行動 預先警告監控中心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9-28 17:54 回覆:
這也是應用之一,除了表示影像辨識本身跑得夠快之外,也必須網路搜尋資料庫夠快才行,否則恐部分子都出關到旅館了才確定他有問題,那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