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難在哪裡?
2014/09/01 16:47:58瀏覽3694|回應0|推薦10

因為之前做出了一個「堪用」的車牌辨識系統,勉強擠身影像辨識專家之列,但是我可一點都不敢驕傲,任何一個案子都是Case by case,要花費非常多的心力,最近就為了寫驗車廠想要的機車車牌辨識程式焦頭爛額。因為之前的車牌辨識影像是來自固定角度的路口監視器,這次可是手拍的!角度焦距都不固定,難度激增。

雖然理論上,眼睛看得清楚的影像,總是有辦法寫程式辨識出預期的結果,但是同樣的程式卻不保證可以辨識所有的照片!如果你的程式厲害到甚麼照片上的車牌都能辨識,那你已經寫出一個和大腦差不多複雜的人工智慧程式了!這很像是醫生看病,如果你面對一個特定的病人,你可以針對他的病情詳細診斷,然後開出最適合治療他的藥方。

但是如果要醫生寫出一個方子,可以適用於任何病人,那就是所謂的萬靈丹,有病治病沒病還可以補身,這絕對是不可能的!譬如機車車牌就是有黑白與綠白兩種車牌,其實加上重機還有紅白,我這幾天就很困擾,兩種「病」我都會治,但是最佳流程確實不一樣,如何在使用者不提示之下,我自動就知道是哪一種車牌,還真的好難啊!

所以我常常對業主與老闆做比喻:你們要考我,至少題目範圍要先確定,才有辦法寫程式。要辨識的影像必須先在現場拍個幾十甚至幾百張照片,盡量涵蓋你們希望可以辨識的所有狀況。如果狀況太複雜,我會要求做一些環境條件的限制,因為即使我可以寫出超大的程式應付非常複雜的狀況,但是需要的開發(測試)時間,乃至以後運轉時的運算時間都會很不合理。

但是以我目前幾次的經驗,通常都很晚才拿到現場影片或照片,數量也極少,這次依然一樣,我只能憑著「想像力」與自己模擬變造的照片搶先進行一些實驗。壓力最大的部分是因為程序真的很複雜,無法清楚解釋我正在忙些甚麼?

嚴格說我的經驗也不夠!雖然我已經是某實用車牌辨識系統的作者,但是真正專心玩車牌辨識的時間不過一年多一點點,而且是孤軍奮戰,周圍一個可以幫忙的學生或工程師都沒有。所以很多程序是走著瞧的!要一一實驗之後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果效果不佳,整個辨識流程還得打掉重新設計!

唉!我一直很自豪,以我的年紀來說,我的白髮非常稀少!但是每做到影像辨識程式,我應該就不敢說嘴了,最近白髮一定多很多!累了一天,已經沒力氣繼續傷腦筋了,就此發發牢騷,準時下班,明天繼續努力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2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