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之間,那也可能是我的人生!
2021/06/12 08:55:48瀏覽1060|回應0|推薦8

台灣建築奇觀 雪隧通車英雄錄《消失的祕密》

宅在家看電視聽到「四稜砂岩」這種名詞當然會駐足觀看!津津有味地將工程師們如何花了15年跟惡劣的地質條件奮戰,終於完成雪隧的故事看完。其實在35歲之前,我的夢想就是作一個地質學家!小時候每遇大雨過後就會立即衝到戶外,找到沒有水泥柏油覆蓋的地面,看看水流沖刷中的「大峽谷」!

當年從師大物理系轉到地科系,原本想繼續讀台大地質碩士甚至博士,但是一起讀師大地科系的哥哥已經先考上台大地質所,兩兄弟同質性太高了,就刻意改考台大海洋所的地質組,算是「跨領域」海洋+地質,想比老哥更強一點吧?但是碩士班畢業後還是有很好的地質專業,找到過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的地質師工作。

算算時間(1991)也剛好就是雪隧開工的時間,如果我不念博士去當地質師,很可能也會投入相關的工作,譬如去看看開挖中的隧道地質狀況等等。看完那些工程師的故事,他們現在年紀也和我差不多,已經開始「想當年」了!一念之間,那也可能就是我自己的人生樣貌!比起現在,我會比較喜歡現在的人生嗎?

其實這種問題之前我就想過了,我的人生事業迂迴轉折實在太大,第一時間可能是逼不得已,但是事後想想,用一個30歲就很熟練的專業,繼續玩到65歲退休?對我這種個性的人來說,應該會無聊致死的!當年先快速當過了地質專家,三十幾歲變成聲納專家,四十幾歲又變成電腦專家,五十幾歲開軟體公司,開始玩影像辨識,人生每個十年都有新意,也獲得更多元的成就,這樣多好!

最慶幸的是:一路走來我都不是魯蛇!每一個專長的駐足點,我都有堪稱里程碑的好成就!不只是一直很好玩,而且真的都有對科技世界的實質貢獻,此生可以無憾了!剩下不知道還有幾年的壽命時間?就通通壓在追求影像辨識的最高峰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72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