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夠厲害有產值,電腦設備不必自己買的!
2021/06/06 05:27:55瀏覽1112|回應0|推薦3

玩電腦幾十年了,現在我是開軟體公司的,電腦設備當然是我工作生財的基本工具。一般玩家都會整天研究電腦規格,一有錢就去買最新最酷炫的電腦設備了!我應該也是吧?但事實並非如此,這二十年來我的電腦設備多半不是自己花錢買的!不是用工作單位配置的桌機筆電,就是我協助研發軟體的單位主動替我買的!

2000年之前,還在成大水工所當研究員時,液晶螢幕才剛剛出現,連所長的電腦都還不是液晶的,我的就是了!我也沒跟誰要,就是幫某個單位寫了程式,他們覺得大為受用,帳面上卻無以為報,就拿他們計畫內的經費買給我了!以前看CRT螢幕兩小時就好累了,有液晶之後就可以看很久都不累了!

之後的20年也差不多都是如此,我使用的電腦設備一直都是最棒的,但都是幫其他人作軟體,他們覺得我效率很高,希望我可以更輕鬆工作,或當作謝禮買給我的!我之前說過,我在私立大學當教授時,申請國家計畫幾乎都是失敗的!所以我自己可以取得的寒酸小計畫都是沒錢可以買設備的!都是那些頂尖大學的大計畫頻頻請我幫忙寫軟體解決問題,用他們花不完的錢買給我的!

自己開公司之後開始收費寫軟體了,才真的自己花錢買過兩三台電腦給自己與員工使用。但是現在正在以顧問合約的方式幫大成鋼公司研發螺絲釘的辨識,已經頗有成效,開會時提到限於影像解析度,有些小型螺絲釘的螺紋分辨有些困難,要用高解析影像研發分析的話,在一般螢幕上操作有一點不便!

主持計畫的副總立即指示替我買一個4k螢幕!讓我又回到當教授時被禮遇的感覺!對於主事者來說,我的研發成果可以造成的效益當然是遠大於這些設備的,如果可以只花一兩萬元,讓我工作更方便,進度超前一兩個月,那就非常值得了!甚至他們公司偕同研發的RD用的筆電老舊,解析度偏低都一併採購了!

所以不要抱怨自己辛苦工作卻沒有好的電腦設備可用!如果你真的用電腦工作有好的產值,人家幫你買好電腦都來不及的!現在如果我故意抱怨一句電腦跑得好像有點慢,他們應該也會幫我買新電腦的!但實際上不需要,就不要害人白花錢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56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