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笨的程式就是AI了!
2021/04/21 07:44:10瀏覽919|回應0|推薦13

昨天給我兼課的南台資工系同學期中考,我的考試方式很特別,跟業界軟體工程師工作的模式很相似!是要他們將前半學期教的五六個影像辨識前處理單元整合成一個程式,我將程式介面框架做好給他們,然後將前幾單元功能被切割得比較零散的教學專案都給他們當Lib使用,他們不必從頭寫出所有的程式碼,但是必須找到每一個功能的正確版本程式來源,還加上幾個上課沒有示範講解過的小功能,當作挑戰題。對程式理解有稍微練習過的話不必一小時就可以做好的!

上課教過,有可用程式碼的部分,完全都能重製成功就可以拿到80分,四個額外的挑戰題一題算五分,重點是每個同學都必須在我監考下實作完成這個軟體工程的組裝。有經驗的人就知道,即使給你所有的程式碼資源,就像裝潢工人有了所有的材料,要正確組裝成功還是有太多細節必須會處理,沒來上課沒認真實作練習過的學生,任何一個小問題都可以把你卡死玩不下去。

結果是四十幾位同學中,有七個人直接缺考當然就是拿0分了!原因是他們多半缺課嚴重(甚至沒來過),考實作的話一點混及格的機會都沒有,就乾脆不來考場出洋相了!據說他們是因為大四學分夠了,選了課也沒認真想上!正所謂占著茅坑不拉屎,這門課開學時就選到額滿了,還有學生問我能不能加選?我是口頭同意,後來沒加成可能是系上不同意?我想網友們有些人都願意花幾千元學分費來上課的,真的可惜了!

所以0分多不表示我的考試很刁難,只是他們連基本功夫都沒做,知難而退自己決定放棄而已,所有敢來上機考試的同學,基本上都拿到了80分以上的分數,有一位是缺課不少,但還是有臨時抱佛腳的樣子,勉強做到了60分,還保有下半場出賽的機會。有四位優秀的同學則是幾個挑戰題都表現完美拿到滿分!我的考試一向都是這個狀況,缺課多無法實作的就直接缺賽掛零了!但也總是會有少數幾個人拿到滿分,極少有三四五十分區間的那種分數的!

我的分數是現場檢視學生做的成品,用紙筆評分紀錄的,今天早上想要上傳成績時卻發生了一點小插曲,第一次我按照指示建立了「學號,分數」的CSV格式檔案,系統居然說「帳號不對!」這門課沒有這些學生?怎麼會呢?我的學號資料也是從他們的點名系統下載的啊?結果居然是因為點名系統的學號英文字母是大寫,成績登載系統學號的英文則「必須是小寫?

我直接寫個小程式將大寫字母轉小寫就上傳成功了!如果是一般不太會玩電腦的老師,要他一一去修改幾十個學生的學號,一定把這個系統程式師的祖宗家長們都問候過好幾遍了!現在大家都喜歡談AI,但是我認為,站在大多數使用者的觀點,我們真的不需要太多必須用到MLDLAI科技,只要「常用的軟體不要那麼笨」就很有AI的感覺了!

事實上幾乎所有的大學老師都會嫌棄自己學校的校務系統做得不好!但是全台灣的校務系統都集中壟斷於少數幾家廠商,他們多半是收費很貴,反應極慢,態度傲慢,服務很差的!大概十幾年前我就有挑戰過他們,搶先做了很棒的校內網路點名系統,我就是教Web程式的老師,當時要自己開公司搶生意都行的!我連校內的MSN都做過!也親自維護系統運轉了好幾年!

但是學校總是有很多「考量」,總是不會讓校內老師自己來做的!據我所知,即使是頂尖大學有很棒的資工系所的學校,也都是使用這些被嫌棄的商業系統的!我是覺得很莫名其妙?難道資工系所,校內的計算機中心或甚麼資訊研究中心等等都是玩假的?校務系統很簡單的,隨便做都有啊!系統維護也不太費人力,為何不自己做一個呢?小問題隨時改幾行程式不就好了?大家都方便嘛!

張逸中2007網路點名系統,2007年南區大學院校資訊、通訊與光電領域研發成果發表會暨技術產品化說明會, 發表編號8B3

張逸中、邱怡仁、王文智,2006致遠即時通-校園網路即時通訊系統之研發TANET2006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論文序號M131

這就是我對AI的另一個角度看法!並不是一定要用到CNNMLDL之類的特殊技術才是AI!絕大多數的實用AI根本不是使用那些技術的,只要認真將所有軟體做得更聰明一點,就是AI了!AI的主體其實就是軟體技術的整體研發進程!如果年輕個十幾歲,多一點資本,多幾個小兵,我的公司一定也會兼做校務系統的!

我賣的軟體可調整介面總是很少,還越來越少!我每天上班就是反反覆覆看自己已經在賣的軟體,如何可以做得更聰明更自動化?最終目標就是像個AI機器人一樣,簡單指示他要做甚麼,他就會自己把細節處理好,即使你疏忽的小事他都會幫你彌補做好,這不就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生活化AI科技了嗎?只會談MLAI專家們實在太狹隘,也太LOW了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74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