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區間測速系統軟體長這樣!
2021/04/20 11:25:28瀏覽1000|回應1|推薦10

上圖是我們(逸中軟體+超值公司)最近開發完成的新版區間測速系統,舊版是用兩台i7電腦各進行一個測站的全景多車動態車牌辨識,起點站的資料會即時傳到終點站,當終點站看到同一車牌時就會依照兩站距離,與看到同一車輛的時間差計算區間速度。

舊版必須使用兩台電腦的原因,在於即時大量高速辨識的計算量大,基於效能的考量必須使用兩台電腦比較順暢。但是現在有i9電腦可以選用了,計算量的壓力不是問題了!所以新版是使用單一的i9電腦,單一軟體架構,以雙螢幕運作的。當然操作會比較簡便,起終點的資料交換也比較簡單而且穩定快速。左邊主螢幕的內容如下:

最左方是一些功能按鍵,包括啟動與停止辨識,兩個測站影像的連線,區間距離的設定,辨識頻率的設定,一般會設定在系統可以穩定運作的上限約24Hz,這麼高的辨識頻率即使是時速兩三百公里都不會漏車了!能夠辨識那麼快的原因,當然是我們善用了多核心電腦的平行運算能力,目前的電腦是有10核心20個邏輯處理器。

當測站畫面與攝影機的網路平台連線時,也會同步取得測站的GPS位置與時間資訊,我們就是用這些訊息隨時核對系統時間,保持時間同步的!之前區間測速曾受質疑的一點就是起終點時間未完全同步,算出來的速度當然也就不太正確了!新的標檢局檢驗規格對此是很嚴謹的!我們拿到中央標檢局發的執照就是表示合格了!

追蹤車號」的欄位會顯示已通過起點站的車號,如果同一車號在終點被看到了,也計算完成車速之後,就會被移除!但是以目前測試的狀況來說,起終點之間不是完全封閉的路段,所以有可能發生只進不出(或只出不進)的狀況。即使是封閉路段,事實上也有可能因為辨識錯誤,某個車號會始終無法配對結案。

此時會有一個逾時觀察的機制,就是估計某輛車即使以極慢的速度行駛,也應該抵達終點了,超過那個估計時間,就會將此車號從追蹤名單中移除,因為即使他稍後出現於終點,車速也一定慢到不可能超速,不值得本系統關注了!所以這個名單是隨時在變動的!

上圖是終點站部分的介面,原始資料與系統資訊的欄位可以讓管理者知道系統運作的狀況,每一個取得測速的資料都會妥善存檔,以供後續的裁罰處理之用。事實上我們也已經開發了資料後處理的程式,並且和上面的主程式整合了!不做辨識時就可以做後處理,就是選定日期與超速標準,程式就會列出每個案例,提供管理單位一一檢視確認。

罰錢可是很嚴重的大事,當然需要權責單位管理者一一確認的,不可能是我的軟體直接寄罰單給駕駛人的!大家可以充分放心。想告訴大家的是:我們真的準備好了!高效能,好操作,準確度高的所有優點通通具備,硬體系統架構還特別簡單!在戶外就是一個測站一支攝影機而已!區間測速應該不會再是高價複雜的公共工程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730044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08:58
讚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