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年之後讀書應該是自己的事!
2021/04/15 06:11:17瀏覽1011|回應1|推薦8

繼女大學畢業想留在家「繼續讀研4年」 母嫌太懶惰:我累了

回顧我自己的求學歷程,從小學開始讀到高中12年,大學因為有轉系讀了5年,碩士班2年,博士班6年,在校「讀書」的時間長達25年!但是我的觀念是:18歲之後讀書就是自己的選擇,父母應該只是觀眾,如果他們行有餘力也願意養你,是他們的選擇,但絕對不是義務!也並不合情合理。

我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並不好,爸媽要讓四姊弟衣食無慮都好難了,還必須為了我們的學費乃至補習費等等焦頭爛額,我心裡是很感恩,也很過意不去的!雖然我很會讀書,也很愛學習,他們也一再承諾只要我們能唸書,賣房子借錢都會讓我們唸到飽!最後我們姊弟也一共拿到了三個碩士,兩個博士,還出了兩位教授。

 但是我高中時就暗自對自己許下諾言:等我18歲考上大學之後,我一毛錢都不要再跟父母要了!我也真的實現了這個諾言!很幸運的我考上的大學是當時還有公費的台灣師範大學,不但不必交學費,每個月還有一千多元的零用金,要實現承諾並不困難,因為學校離家近我還是住家裡,就提高一點標準,每個月都用兼家教多賺的錢回饋家裡大概兩三千元,算是住家裡的房租與伙食費。每次媽媽堅持不要時,我就會主動把那些錢拿來買家裡需要的東西,他們非接受不可。

 碩士班時期因為必須幫忙照顧中風的外公外婆,我依舊住在家裡,讀台大對於一般人來說是榮耀,對我來說卻是不得已的唯一選擇!只有台大有我要念的碩士班,而且離家夠近,我家在當時台北的景美區(現屬文山區),我如果考不上台大的研究所,就是繼續當景美國中的老師(離家200公尺),沒有其他的選擇。

當時的台大碩士班也是不需要付學費的,我還是繼續兼家教交房租伙食費,標準也提高到每月至少五千元。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其實已經不錯了,並不需要我的錢,但我非常堅持:這不是爸媽需不需要的問題,這是我自己的原則與尊嚴的問題!即使他們拿我節衣縮食省下上繳的五千元去打麻將都是他們應得的!他們都苦過了漫長的歲月,而我才剛開始回饋!

照顧生病的長輩也是我自己真心想做的事,跟讀書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書可以晚點再讀嘛!但是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你覺得好嗎?所以這不是額外的工作負擔,外公外婆自幼與我們同住,也照顧我們長大,跟父母親的意義是一樣的!我當時20幾歲,他們70幾歲且有病在身行動不便,我還能為他們付出多久呢?實際上也只照顧了他們五六年而已。

到了博士班時我結婚了,我是全職學生,太太也是在職場工作幾年後回鍋讀大學的學生,我們都沒有固定的收入,但是打打零工加上之前工作的積蓄,我們夫妻還是繼續堅持原則,按照前房客的租金一萬四租下爸爸投資買的一間小公寓,每月還額外交給媽媽五千元的伙食費,因為我們通常不開伙,都是跟住在樓下的爸媽一起吃飯的。

就是這樣,我真的從18歲開始就沒讓家裡有過任何經濟上的負擔!而且因為是我自己的想法,是我對自己的承諾,那時我是不會對外張揚的!為了不想給其他兄弟姐姐壓力,爸媽和我都不會說出這些「暗盤」的!所以父母過世後,兄姊還認為我一直「賴在家裡」讓父母親養著讀書?暗示我應該分得較少的遺產?這真是情何以堪!我的回答是遺產零元也可以的!當時我的博士都快拿到了,我的一家人當然餓不死的!

但是那些誤會並不重要,我甚至沒有努力為自己辯護,因為人各有志,做到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是按照自己認為最好的格調做人,在做的當下我就覺得滿足了!不需要他人如何給我表揚的!我想最大的福報是我現在老了,可以毫無愧疚,還有點驕傲地說出這些往事!人生能夠「無憾」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心情啊!我知道爸媽與外公外婆即使到了天上還是很愛我的!

NBA有個球員場上正負值的指標,就是你在場上時不管做了甚麼事情,球隊當時是得分多還是失分多?我只希望我是那個正負值較高的球員,這個世界與周遭的人,能因為我的存在與努力變好也變輕鬆,我就覺得自己很棒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076640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年的標準
2021/04/20 17:18

1950 - 60年代大多數人很窮,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多。很多小孩,從12歲小學畢業後, 就開始為了賺錢幫助家人而工作。

但是, 在一個富裕的社會中,大多數受過高等教育,大學學歷是基本要求,沒有學歷,就很難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多數人18歲仍在大學學習,現在生活水平很高,他們很難通過打零工來維持生活,只能掙些零花錢。所以大多數人仍然需要家人的支持,使他們能夠完成基礎教育。所以現在成年的標準是大學畢業, 而不是18歲。

其他兄弟姐姐誤解時,  應該找機會解釋清楚事情。 這對每個人都比較好,可以解彼此的心結。即使你不想要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