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曾經錄取這家公司的地球物理技師
2021/04/10 11:58:45瀏覽1164|回應0|推薦10

這家公司最近因為太魯閣號事故頻頻被媒體提起,其實30年前(1991),我當了兩年大學助教之後,想找個更穩定長久的事業生涯,曾經應徵這家公司的地球物理探勘技師工作,我是台大海洋所「地質暨地球物理組」畢業的碩士,專長也完全符合!順利獲得錄取,面議薪資是四萬元,在當時是待遇不錯的工作了!我的助教薪資是不到三萬的。

極好的工作機會,但是那時剛好面臨事業抉擇的十字路口,我同時也去應徵台北市成功高中的地球科學教師,我是師大的嘛!本來就是合格教師,另外還考了台大海洋所博士班,都順利錄取。老實說,我這輩子歷次求職與考學校還沒嘗過任何失敗的滋味!一念之間,我可能30歲就投入業界,或變成明星高中的老師,但是最終還是選擇了最保守最合乎升學主義概念的博士班,也為我之後20年的人生定調了!

現在回想,其實對我這種個性與能力的人來說,最好的選擇應該是當時就投入業界,我未必會一直待在那個公司,作一樣性質的工作幾十年。但是我會看到更大更有各種可能性的一個真實世界!我應該會因為對於各種技術的好奇與興趣,周遊於公司的各個技術部門,軟硬體技術都會很快成長,也一定會迷上影像辨識。

我的個性不是那種喜歡當主管,一路追求更高薪賺更多錢的人,所以極有可能不到四十歲就會跳槽或自行創業,跳脫大公司的框架格局,可以更自由選擇工作內容,開始沉迷於自主研發有用產品之路!就是提早十年甚至二十年就進入到類似現在的生涯!那會是多麼美好的人生?

人生不能重來,走別條路也一定會有不同的困難,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猶豫不決留下遺憾,人生怎麼過就是那麼數十寒暑,如果有想法有期待就應該大膽嘗試,賺錢會有多少之別,但是只要肯做有用的事情,一定餓不死的!人生最值得追求的不是客觀的名利地位,那是別人的感受評價,不是你每天活著的直接感受,作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才會真的快樂踏實!這就是我這個60歲,已經歷經很大事業生涯激變起伏的人真正的感受!只要最終能走到為自己的價值觀而活的境界,此生就無憾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051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