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海洋學博士,你想怎麼樣?
2021/04/03 04:35:25瀏覽1398|回應0|推薦11

被指法學博士頭銜造假 北科大副教授江雅綺711字駁斥

還好我不夠有名,也沒在甚麼讓人羨慕的好大學任職,不然常常被這樣質疑學歷,暗示我隱瞞真實學歷佔到甚麼好處?也挺煩的!我現在是靠著資訊領域的影像辨識技術創業,從四十歲開始就頂著海洋學的博士頭銜在教電腦課程,真正正職作海洋博士該作的工作,時間只有四年!

換言之,這20年來我的學歷與正職工作屬性一直都是非常不符合的!但是我從來沒有隱瞞過這個「缺點」,反而當作一件趣事到處講!譬如這學期到南台科大資工系兼課教影像處理概論,系主任介紹我時,可能是怕我尷尬,刻意只說我是「台大博士」,學生們理所當然的會以為我可能是台大資工或電機博士吧?

這是誤導學生,我不喜歡沾這個光!所以系主任一走出教室我就跟學生「招供」,我是台大海洋學的博士!今天上完課,如果覺得我教得「不夠道地」就退選吧!只願意相信形式表像的人,我覺得教你也沒前途!就別浪費彼此的時間了!

或許有人會問:我當初以海洋學博士學歷去教電腦課程當電腦科系教授,這合法嗎?當然是合法我才會作的!事實上學校一開始想安排我到環境資源系,是我主動要求到電腦科系的!有趣的是:幾年之後面對系所評鑑時,學校確實想過將我暫時調離該系,因為我的同事全是電機或資訊博士,我的學歷看起來超突兀的!

但是同時間我卻是系上資訊相關著作,與研究計劃表現最好的老師!應該說我在海洋與資訊領域都繼續有跨領域的研究表現,還出版了好多本暢銷的程式設計教學用書,這種優秀師資怎能不拿出來秀呢?所以我還是大喇喇地掛著海洋學博士的頭銜在電腦科系接受評鑑!完全沒受到任何質疑。

現在更妙了!一個非資工系的理工博士,教教資訊科系的基礎課程是還好,但是影像辨識可不是甚麼程式設計或網頁設計之類的基礎課程,我卻做得很好!好到不必靠著當教授上課賺薪水,開公司創業賣自己設計的辨識軟體都能活?所以我當然繼續毫不遮掩我的有趣學歷!

在業界,也就是注重實力與實際表現的真實世界中,只要我的產品辨識率比別家的好,即使我是音樂體育博士都沒問題!學歷越是不符,我就越是傳奇人物,我只會因此變得更紅!知名度更高,產品也會因此賣得更好!

時代不同了!在網路時代其實你根本不必上學都可以學到任何知識技術,尤其是資訊領域的東西,不必花很多錢,或接觸很多實體或人群,你就可以學到甚至學精!可以真的作到很多很棒的事情!學歷根本不重要,你會的事情與你能作到的高度才是重點!我的生涯就是一個鐵的實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938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