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老師的立場,我真的很同情網軍的工作
2021/03/07 05:14:02瀏覽1085|回應4|推薦10

想要當個網軍,其實也必須有相當技術門檻的!首先必須有電腦相關科系應有的電腦與網路專業知識,如果是真正作技術駭客的,當然非資工系以上的專業能力不可!即使只是到處去留言搧風點火帶風向,騷擾不利雇主言論的低階網軍,也不是隨便找個宅男宅女就行的!

我已經在資訊學界與業界二十多年,長年教學生寫程式、架網站、作資料庫、App,甚至寫線上遊戲伺服器的主機程式,還出過台灣網路工程師幾乎人手一本,很多資工系當作教材的暢銷書,到去年都還應出版商的要求繼續改版出書。如果我還不是網路專家,誰是網路專家呢?

我不會刻意去研究網路文化的各種現象,對於技術研發比較有興趣,但是身在這個圈子,即使不想知道也會被迫知道很多的!我教過的學生很多,多數從事正常的軟體開發或維護,但是進入所謂網路行銷業的當然也不少,自己開公司的都有。

這個行業算是廣告業的一種,誰出錢請他們,他們就會盡量幫忙推銷雇主的產品說盡好話,但是暗地裡也一定會扯扯雇主對手的後腿!這些動作當然就必須匿名了!所以如果推動網路實名制,他們就會失去一半的謀生工具了!當然會抵死不從,反對的檯面理由當然是隱私權。

但是要作個合格網軍,除了電腦知識之外,還要能快速大量的發言,文筆必須不錯,甚至需要到文思泉湧的程度才行!要罵人之前多少還必須作功課,快速閱讀瀏覽被攻擊目標的相關資訊,這些都是文學院才會有的功夫底子,我教的那些很會寫程式的學生多數還不夠格!來罵我的那位網軍還說我文筆不好咧!

所以能做個稱職網軍的人真的不簡單!他們必須同時維護幾十個網路分身,不能錯亂,還要小心隱藏真實身分,一人飾演多角,必須有不錯的演藝天分!要攻擊UDN平台上的作者言論,你必須也來當個UDN的作者,這樣才會看起來合理。

來亂我的那位網軍,就是太草率臨時建一個空帳號就開罵,所以被我調侃了一番!請大家多關注他的網頁:http://blog.udn.com/shackle_2021/article但是要掩飾假帳號,他就必須貼上一些似是而非的個人資料,甚至寫幾篇文章,如果這樣按照SOP作也太辛苦了,也很容易露出真實身分,很困難的!

對他們來說還好,多數網友沒有我這麼專業難搞,所以通常不必太認真作假就能嚇壞好多老實人!他們的薪資絕對是按件計酬的,搞定越多目標,讓不利雇主的言論下架越多,就可以拿到越多錢,不然這種工作是很容易偷懶的,用固定薪資的話公司一定很快會被無業績的員工拖垮!

這是一門生意,當然這種公司不會以雇主產品是不是比較好來選擇客戶的!如果現在大家覺得網軍都偏綠,那是因為資金來源的關係,如果哪天換黨執政了,資金來源不同,你一定會發現網軍帶的風向也會瞬間改變了!千萬不要誤認那是一些政治立場偏激的網友,他們不是的!

網路上常常看到藍綠廝殺對立,如果是20年前,真的多半是因為意識形態,或各為其主,兩黨支持者或黨員互罵!但是現在的情況其實不是這樣的!應該任何政黨都有請這類網路行銷專家助拳,就是所謂的「空軍」了!網軍是其中不會(不宜)公開的部份,可以公開的人部分就是所謂的「小編」了!

簡單說,現在大家看到網路上大量的留言、正評、負評或網爆甚麼的,應該有一半是來自這些網路行銷公司的暗黑網軍。一個專職逛網路,為了特定雇主的利益留言帶風向的「網友」,一天一定可以留言數百則,請問有正常學業、工作或家務的你,即使很愛上網也不吝隨時發表意見,你一天能留言幾則呢?一個網軍的聲量就可以蓋過上百個常常上網的普通人了!

網軍技術門檻那麼高,工作如此繁重,那麼薪資很高嗎?其實不可能太高的!主要是因為這種工作無法公開,你說一個編制內的「小編」領七八萬月薪,不會引發爭議嗎?那些隱藏版的小鯿(網軍)境遇就更糟了,連勞基法都管不到,凡事老闆說了算!

作這種工作還一定得發下重誓,簽下嚴厲的保密條款等等,對外甚麼事都不能說的!網軍身分如果很容易曝光,就不會有這種行業了!如果碰到「景氣好」,金主資金充裕時或許福利還不錯,但是當社會風向開始討厭網軍,預算被盯緊時,基層網軍就是最大的苦主了!

我不喜歡網軍做生意的方式,但我跟他們沒有個人恩怨,他們來擾亂,我是視為生意上的交手,只是給我不合理的負評嘛!我所以不願退縮,想捍衛的不是我的政治立場,其實不管藍綠執政我都只會批評執政缺失不合理之處,我真正想捍衛的是我在電腦網路技術上的專業形象,如果被幾個年輕人經營的網路行銷公司惡搞一下就投降?那我就不像電腦專家了,對我做生意的形象不好。

此文是以我的專業知識作些這個行業的介紹,讓大家對於網軍有更多具體的認識。我不會用高道德標準去撻伐,撻伐其實也沒用,只要能賺錢,殺頭的的生意都有人作,就像詐騙總是會持續出現,任何人想減低傷害,就是多知道一點那些行業的眉角,知道如何趨吉避凶最實在!

害怕網軍?或痛恨網軍?其實都是不必要的!世界上沒有那麼多激進的恐怖份子,他們下班回家應該還是慈祥的父母或乖巧的子女,在朋友間是和善的好人!對於來騷擾我的網軍,我也有一個專業的建議:你最好的善後方式就是盡快清理戰場!趁還有權限時刪除所有批評我的留言,然後再徹底刪除那個UDN作者的身分,盡量讓此事好像從未發生過,讓我好像在對空氣放槍,這樣對你最好!我的這個案子你已經沒有機會贏了!無須歹戲拖棚,增加你的身分被過度關注曝光的風險。

雖然此事你完全失敗了,但不表示你不努力或能力不夠強,只是因為你作的事情根本不合理,很容易被戳破抓到要害,常常會成功也是靠多數人的無知而已。所以不必生我的氣,我說過我對你沒有個人恩怨,我知道你是為了工作必須做這些事情,我的處理方式也是為了我自己的網路行銷必須如此,維持我必須有的專業形象,請見諒了!有空可以私下交個朋友,我不會洩漏你的真實身分讓你為難的,我們其實也算同行,我知道行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207962

 回應文章

Cedrick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16:38
那納稅錢去養狗咬人的政黨最噁心



Randy_Hu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耽誤, I am sorry.
2021/03/07 20:21
我覺得張教授是被電腦擔誤的小說家, 哈哈哈哈 .......

Randy_Hu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張教授, 你不要想太多了, 好好笑喔.
2021/03/07 20:12
雖然此事你完全失敗了,但不表示你不努力或能力不夠強,只是因為你作的事情根本不合理,很容易被戳破抓到要害,常常會成功也是靠多數人的無知而已。所以不必生我的氣,我說過我對你沒有個人恩怨,我知道你是為了工作必須做這些事情,我的處理方式也是為了我自己的網路行銷必須如此,維持我必須有的專業形象,請見諒了!有空可以私下交個朋友,我不會洩漏你的真實身分讓你為難的,我們其實也算同行,我知道行規。

Randy_Hu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張教授是被電腦擔誤的小說家, 哈哈哈哈 .......
2021/03/07 20:05
閒著沒事來看看張教授對職業網軍有什麼新的發現, 或是編了什麼好笑的故事, 發展出什麼高深的理論 ? 好好笑喔, 哈哈哈哈 ........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1-03-08 01:18 回覆:
我寫這些主要不是給你看的,是在幫助我的讀者了解這種奇怪騷擾事件的幕後,只要你依舊迴避問題,不作自我紹,大家就會相信我的說法了!你繼續說越多,就會越像我說的那種人!我也會請大家持續關注你的假身分!此事件中你是主角,我不是!等到我覺得被騷擾到不耐煩時,我會請執法單位澄清你的真實身分!正如我文中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