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最快樂的時候是:(A)解決問題 (B)受到稱讚 (C)拿到錢
2021/01/22 03:41:37瀏覽1426|回應2|推薦12

前幾天我突如其來的問我的RD這個問題,一向深思熟慮的她,沒有想多久,很快就回答是:A!我就說:那妳真的是個RD(研究人員)了!其實我很確定,這個問題的答案對她來說,前面十年之間是一直在變化的!三年前和五年前應該都不會一樣,至少不會那麼肯定。

當她還是學生時,不論多用功努力,如果不等到老師給她一個好分數,她一定都還是會忐忑不安,那個階段受到老師的稱讚肯定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就是她的老師,我知道的!她的表現總是好到只能拿第一名。我自己的生涯過程也是一樣的,即使我自幼就很有自己的興趣想法,但學生時代我還是一直盡量努力獲得好成績,我的日常生活多半不是照自己的想法目標過的!

到了開始上班工作,賺錢當然變成最重要的指標,甚至是魔咒!譬如在台北的都會生活其實不會比在台南過得舒適快樂,但是每一個工作的薪水都比中南部多上一萬元,年輕人怎麼可能擋得住這個致命的吸引力?她畢業的第一個工作在台南就碰到爛老闆,工作一大堆薪資還低到不像話!

很慚愧的,那個老闆是我之前產學合作的對象,算是我害了她!她回來找我訴苦,我也非常生氣,馬上介紹了近三萬月薪的中央大學研究助理工作給她,她當然毫不考慮就隻身北上就職了!爛老闆頓失公司台柱,認為是我在挖牆腳,夫妻兩人還輪流來發飆罵我,我消遣他們說:她既然那麼重要,你們公司就用四萬月薪把她挖回來啊?她家在屏東,才不想跑那麼遠的!是你們把她逼走的,不然她在台南還可以幫我做好多事咧!你們還我一個好學生來啊?他們馬上就惦惦了!

大約兩年後她的工作表現良好,實質薪資已經達到四萬元,我創業之初邀請她回來助拳時,能給他的薪資當然沒這麼好。她應該是第一次考慮到:錢或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知道跟我做事總是會充滿各種新鮮挑戰,想趁年輕時盡量多學新知,這比穩定的研究助理工作應該更好!所以也是毫不猶豫就離開繁華的北部與較高的薪水來「屈就」當我的左右手。

我開業之後隨著她的績效表現,當然會盡量給她合理的薪水,她現在的薪資應該已經超過在北部資訊業闖蕩的同學了!基本上就是博士後研究員(或助理教授)的薪資了!但是老實說,如果是在北部的大公司好公司任職,她的薪水一定可以更高!因為她幾乎甚麼程式軟體都會作,再複雜龐大的程式都很少出錯,還會有很多創意,百萬年薪是跑不掉的!

但公司經營到此時就會看出,我並不是那種會幫她繼續追求更高薪資的老闆,因為我居然讓她去讀研究所?這兩年也已經多次要求她做一些已經確定沒錢可賺的專案?只因為我認為那些議題很有研究價值,可以累積公司的研發經驗與技術。我真的開始將她當成一個研發人員,而不是盡快追求近利的業務或工程師。

我其實比較在意她是不是可以變成一個可以比我更懂,更熟練新技術,尤其是現在熱門的所謂AI技術的人!即使她未來兩年根本沒替公司直接做專案賺到錢,我都願意用我從車牌辨識產品賺的錢以現有薪資白養她兩年!因為那代表公司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生存與安定發展的基礎與機會!

我的小公司所以能存活的基礎是來自我的「野生」影像辨識技術,但是目前已經到了一個成熟階段,閉門造車能做的事情我們師徒已經做到了極限,我的RD已經將我的技術學到畢業了!不打開門去外面取經就會坐吃山空了!所以只要老爹我賺的錢還可以讓孩子去讀書,就應該讓她去學習更多外界的新知。只用既有技術盡量撈錢,這一波撈完下一波就沒了!

但是如果我的RD跟我的想法興趣不同呢?如果她就只是想繼續追高薪買好車豪宅呢?那未來幾年我們師徒就不可能繼續高高興興地一起做事了!她會抱怨甚至焦慮薪資停滯不前,我則會心急遺憾於她不能專心學習新的知識技術,所以我必須問她標題上寫的那個問題!

如果她回答的是C,我想下一步就別老是逼她去研究新技術了,我自己去讀資工博士吧!讓她多做工作賺錢養我去進修做RD的意思!哈哈!其實這樣也行的!請她接手我的車牌辨識生意,專心多賣產品做好售後服務,就是專心賺錢啦!等我學成歸來再教新技術給她就是了!她現在專心作最喜歡的賺錢工作就好了,錢賺多了她的薪資當然會水漲船高的。

但既然她回答A了,那就最好!我可以按照原計畫進行,她也覺得讀書學新知解決問題很好玩,薪資只要維持現狀就可以接受,那我們就可以繼續快樂合作幾年,還讓公司的未來更有希望。所以只是特別愛賺錢的RD其實是沒甚麼潛力的,我們這種人成功的基本動力是覺得解決問題很好玩,好玩到比賺錢或受到讚美(得獎或升教授)更有意義!

如果我不是這種人,我有可能放棄教授職位創業嗎?想都不必想!不可能的!我自己的答案當然也是:A,絕對沒有任何疑問!會戀棧教授職位的人答案一定是B,多數生意人當然是C!我一輩子其實都是想選A的,但是直到五十幾歲才有勇氣真的面對自己,誠實地按照這個方式過我的人生,現在過得好充實快樂,真的可惜了!為何不是三十歲就開始這種誠實也踏實的人生?我的RD有機會不必像我這麼蠢,祝福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56160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7:17

放大來看,A,B,C 各有其大小之別,但各有其樂;出現的時間點也有不同。在 R&D 的領域中也能夠「三合一」。以(C)而言,想「跳槽」時還能得到老板的讚美(建立在 “A” 上)和鼓勵祝福,豈非更樂?! 參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7:15

98 七職十三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44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