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麻雀就可以打敗五隻老鷹,你相信嘛!
2021/01/21 09:44:48瀏覽1294|回應0|推薦11

昨天到花蓮替當地稅務局安裝一個道路車牌辨識系統,事實上兩年前已經裝了一個一樣的系統,與更久之前另一公司裝的同功能舊系統一起運作,現在確定辨識率與節能表現遠勝舊系統,開始要在另一個地點安裝了!上圖中右上方舊系統的五支好像老鷹站在高架上的攝影機即將除役,以後就只用那個紅圈標示的我們的小麻雀攝影機就行了!

上面是當地街景畫面,柱子上的藍色盒子裡就是我們小而美的攝影機了!每個車行方向各有兩個車道,我們只用一個鏡頭拍下全景做多車牌的辨識,每一輛車道上的車子都不會遺漏的!辨識成功的車牌影像就會自動儲存,和欠稅資料比對,就可以找到欠稅還違法開上路的車輛了!

那為甚麼舊系統需要「五支」攝影機來做一樣的事情呢?基本上就是軟體的辨識能力太差,不得不這麼浪費的!他們的軟體能辨識的車牌影像,大概是像下圖這個樣子的,畫面再大一點,背景再複雜一點就辨識不到了!所以必須有一支攝影機對準某一個車道的「正中央」,還要Zoom In到視野很小,車牌很大的地步!這樣才能辨識。

但是如上的照片拿去開罰根本看不出是哪裡拍的?被罰錢的人會辯稱你是到我家拍的嘛!不能說我上路了啊!所以必須有另一支攝影機同步拍攝較大的視野,要大到可以看出是在馬路上,所以每一車道就需要兩支攝影機了!但是如果不能看到路邊的可參考特徵還是不行,所以必須動用到第五支攝影機同步拍街道的全景,連路邊得景物都多少要拍到一點,才知道是在哪個路口拍的!

所以大家知道軟體好不好造成的成本差異了吧?如果可以直接從全景中同時將多輛車子的車牌辨識出來,當然一支攝影機就夠了!下面就是一個我們的監測點拍的資料照片。事實上舊系統即使用這麼多攝影機,整體辨識到的違規車次比率還是比我們的單機系統低很多,這是稅務人員統計告訴我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所有開在車道邊緣,或跨車道線經過的車牌他們是辨識不到的!

所以我們的系統已經被認證過,真的可以一個打敗五個!合作的硬體廠商超值公司還很驕傲的說:我們的攝影機鏡頭有經過奈米技術處理,不怕灰塵髒污的!掛在那邊兩年影像一直都保持一樣的清晰,連定期保養都不必的!這當然可以省下好多公帑,還可以多抓很多賴皮逃稅的人來增加政府稅收,你說我們是不是在替社會大眾在做功德啊?還必須用五隻老鷹看車牌的廠商們都必須進化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54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