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狹義的AI本來就是算命理論的兄弟
2021/01/03 05:42:18瀏覽888|回應0|推薦8

AI算命」,你信嗎?

如果你真的深入學習理解現在大家熱衷的所謂AI科技,就是基於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為基礎的技術,真的就跟傳統的算命思維是一致的!除了極少數打著宗教迷信具有先知神力的招牌算命的人之外,舉凡星座血型、五行八卦、紫微斗數等等都是宣稱有其邏輯「依據」的!

以我們慣用的科學數語來描述,那些算命的依據邏輯,就是大數據科學中操作者設定的變數與演算法,以往沒有電腦,這些依據變數產生的論斷方式(演算法)就是先民累積的經驗,因為量化不精確,所以會各說各話,也無法至少在數據上做個重複驗證,所以即使在古代都不是大家都信。

這些算命機制所以還會讓多數人半信半疑,原因是他們畢竟還是有統計學的基礎,我自己都相信多數雙子座的人個性確實比較外向,思考態度比較靈活善變,這和我們出生時間的科學關係誰都不知道,但是統計上好像就是有此傾向?現在的狹義AI科技其實差別僅在量化機制變得清楚了!因為資料變多好像統計的穩定性也變好一些了!

重點是依據大數據統計歸納出來的AI本質還是與算命一樣!他們並未真的研究清楚交代資料與答案之間明確的因果關係,我很有意見的部分是:他們似乎也不在意?好像認為事發原因不值得深究?結果合乎預測就達到目的了!算命不也是這樣嗎?答案對就好了!但是「科學」的精神不是這樣的!所以其實是統計學的AI本身可能不夠科學,不是算命與AI並陳,貶低了AI的科學價值。

當然我認知與希望推廣的正確AI是更廣泛的科技,但是狹義的AI真的就是以機率統計為基礎,不重視科學原因機制的!所以不必為了AI與算命湊在一起而大驚小怪,以為有點突兀?或覺得算命因此就更「科學」了?他們本來就是表兄弟,是來自同樣理念的東西。我常常批評的就是狹義的AI只是算命的延伸技術,被大家過度高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04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