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車方向怎麼算反了?馬上修好給你!
2020/11/19 15:20:25瀏覽774|回應0|推薦8

這個客製化的車牌辨識系統是汽車保養廠用的,同一個車道可以出去,也可以進來,所以除了車牌之外還必須辨識車行方向,這比停車場的辨識困難多了!因為車子是不會停車受檢的,有時候耍帥的修車師傅還會開車高速飆進飆出!但是我是作道路車牌辨是出身的,這些動態辨識我都挺過來了,目前測試多半是OK

但是上圖的案例他們說:車子明明是出去的,我的軟體卻報稱是進來的?一開始我也愣住,好像不太可能?車行方向又不是第一次做了,像上面的小貨車有兩個車牌號碼,其實95%以上的機率,我的軟體會抓到真的車牌,不會誤抓油漆漆的白字車牌,怎麼那麼聰明?其實是兩個都會辨識到,但是油漆漆出來的車牌,很少會字型與字距比例都跟真的車牌完全一樣,所以當然是真的車牌符合度較高,所以很神奇的我極少會被騙到!

這一張就妙啦!真的字型字距都非常符合真的車牌樣式,而且車子由下往上開,最先被看到的其實是油漆漆的白色車牌,緊接著黑車牌也進入畫面了,還更清楚!我的追蹤機制就移情別戀開始追蹤黑色字的真正車牌了!這樣切換時就好像車牌忽然從上面跑到下面,那就是「進場」而非「出場」了!

知道問題所在了,那如何解決預防呢?這又是一個跟機器學習無關的AI機制設計了!實務問題中其實絕大部分的AI設計是跟機器學習無關的!堅持要用ML就會變得很奇怪費事還無法解決問題。我判斷走向的根據,是連續辨識的原始資料中,車牌位置隨時間移動的方向。

但是我之前只認車牌號碼,不分別車牌顏色所以才會出此意外誤判。既然知道會有兩種顏色的同號車牌,那程式中就多加一個限制條件,要判斷方向時必須限制使用的兩筆資料不但要同號還要同色才行!這樣就完成一次得來速的售後服務了!前後只用了一小時吧?客戶就獲得更新軟體了!

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啦!多數車牌辨識廠商都不是這樣幹活的!要他們改軟體的核心程式?那可能比要他們生孩子還難!立即改好更是絕無可能!但是我天天都是這樣服務客戶的!只要公司還在營業,服務永遠都在,還很快!這個問題客戶是今天中午才用Line跟我講的!這樣才有資格叫做軟體「設計」公司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347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