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小孩都需要思考的空間
2020/11/02 03:57:16瀏覽1095|回應0|推薦11

兒童教育:「無聊」對小孩原來並非壞事

雖然前兩天才寫了一篇文章說無聊會致死的,但是我很同意這篇文章的說法!在此提到的無聊是可以選擇怎麼想,甚至怎麼作,的空白狀況;我前文說到會致死的無聊,則是充斥著無奈不得已的桎梏的成年人生活方式!這也包括那些被虎爸虎媽安排到所有時間都動彈不得的小孩!他們覺得無聊卻沒有選擇自主思考的空間。

以我對於生物演化的理解,人的生物特性與能力應該幾千年來沒甚麼不同,但是文明科技與生活方式卻已改變到天差地遠,對於幾千年前的小孩來說,「無聊」的玩耍空間就是學習的主要時間,大人忙著討生活養孩子,孩子還不能幫忙的部分就是玩耍發呆,他們本來就是自己從玩鬧打發無聊時間中學習的!

文明發展讓我們以為學習應該有捷徑,四書五經大學聯考都是這種思維下出現的東西,但是他們忽略了一個也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的世界其實是一直在變動演化的!「複製」跟優秀的上一代菁英一樣的下一代,未必是個最好的策略!留點空間讓他們除了學習前人的經驗之外,也空白著一些答案與時間,讓他們無聊到自己會去思考,嘗試理解與解決自己的時代,甚至未來的問題!這應該更好!

或許因為這個世界變化太快了,我覺得不只是小孩的成長學習,連大人的科技研發其實都必須有足夠的無聊空間,不能完全塞滿「應該做」與「應該想」的事情。我們作科技研發的人,如果只是將所有的時間用於嘗試前人已知的方法是否可行?而不是「無聊」到可以有時間思考「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如果問題其實前所未見,我們老是在故紙堆中找解答,這樣對嗎?這樣好嗎?

所謂的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基本的概念精神就是:只要你盡量使用既有的資料與前人的演算法去「測試」,總會找到最佳解答的!明明只是在故紙堆中找到最好的解法參數集合,卻被刻意措辭美化為「學習」?這其實根本不是學習,只是拼湊已知的知識找出最接近「合理」的答案而已,跟科技的研發進步無關的!

真正的學習應該要空出無聊無解的空間,讓研發者有空間與時間去理解與思考真的發生的事情,而不是急於叫他們拿舊方法去拼湊答案!所以即使你真的很擅長機器學習,我覺得你也不能將他們當作完美的信仰,他們畢竟只是「善用」舊科技與認知的技術,不是真正的科學創新發明,你應該空出一些讓自己感到無聊的空間,無聊到真的會想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而不只是急於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所以我給自己以及我的RD都有足夠的空間,只要公司賺的錢還夠發薪水,我不會天天開會逼進度逼績效的!我們總是會有足夠的自主的時間與空間去思考一些「有的沒的」的想法,嘗試寫些程式去證實考驗自己的新想法,甚至不扣薪讓員工去讀研究所學新的東西!我的公司其實是這樣成長到現在的!我也會這樣繼續做下去,因為我認為適度空白無聊的空間是必須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19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