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戴裝置只是媒介,堅持前端辨識做不到也沒必要!
2020/10/24 04:09:23瀏覽841|回應0|推薦7

延續智慧頭盔的話題,昨天早上才寫了文章,剛好中午就碰到同行夥伴來訪,一起吃午飯時聊到此事。我認為那個頭盔裡面不可能有車牌辨識的主機核心,這點他也完全同意!但是他說他看過類似標案的規格,好像都是強調必須做成「前端辨識」的!這真的是很脫離現實,逼著廠商說謊造假的無謂,也無理的要求!

就像上圖的智慧眼鏡吧!大家在電影與廣告中應該看過很多類似的展示,眼鏡可以從視野影像中辨識出一些東西,然後加值告訴你某些目標物的資訊,譬如看到車牌就知道是誰的車,或看到人臉就知道他是誰等等。那些加值資訊多到不可能儲存在眼鏡之中,當然是來自網際網路,這是任何對於電腦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理解也絕對同意的!

其實在小空間儲存大量資料還比較容易,辨識功能呢?這就是廠商們一定會刻意模糊誇大的部分了!而且他們總是會成功,因為一般人都不了解影像辨識實作的難度。影像辨識可以從極簡單到極複雜,簡單功能的辨識元件確實可以做得很小,小到真的可以直接放進穿戴裝置裡面。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就真的曾經實作到比一個手掌還小的樹莓派微電腦裡面,只是辨識速度很慢。

但是絕大多數我們看到的複雜真實世界畫面,連人腦都要用到一半的腦容量來辨識分析理解,試問即使真有那麼聰明的辨識軟體,它需要用來計算處理這些影像辨識的電腦,會多大呢?至少跟你自己的腦袋一樣大吧?能放進眼鏡或你的頭盔裡嗎?一個安全帽裝兩個腦袋?

我的車牌辨識軟體跟別家產品比,不只辨識率不錯速度還很快,表示演算效率算高的!雖然比一般人眼的辨識能力還天差地遠,但是這個笨笨的軟體已經非用較高階電腦才跑得動了!這些電腦的體積都比人頭還大,如果你不惜工本用到先進的奈米科技做出微型的超級電腦,或者只是一個拳頭大的i7電腦,因為規格特殊價格一定貴到嚇人!你買不起的,除非動用國防經費!

但是我們真的需要在頭盔或眼鏡裡面做影像辨識嗎?穿戴裝置近年開始實用化智慧化,是因為電腦變小變厲害了嗎?是因為AI軟體科技忽然大躍進了嗎?當然不是的!關鍵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無線網路變好變快也普及了!有了幾乎可以即時同步的無線網路,你的穿戴裝置「看到」的影像可以即時用遠端的超級電腦辨識分析,還順便幫你查好資料帶回來!

因為網路夠快,用後端高效能的電腦作辨識,比用前端較簡陋較小的穿戴裝置中的微電腦做辨識好太多了!就跟現在的Fooda PandaUber Eats一樣!堅持每餐都要自己買菜下廚的人,會是你認為比較先進有效率的人嗎?在通訊與交通不便時,這些外賣外送是很難實現的,當人人都有手機社群媒體平台時,他們會比你自己做飯或出門吃飯還要方便甚至便宜!

任何困難的事情都還是堅持自己做,就是前端辨識!把自己做得不夠好的難事都盡量找其他人作就是後端辨識。現在還說前端辨識比較好?你自己就落伍了!無線網路已經將後端辨識的成本降到極低,效率提到很高,這才是穿戴裝置變成可行的關鍵因素!所以不要再以為是「眼鏡」或「頭盔」變得智慧了?他們其實沒做多少動腦筋(運算)的事情,因為不必要且沒效率,要計算難搞的事情上網找外賣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92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