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車牌辨識錯了,要怎麼繳費呢?
2020/10/20 14:13:01瀏覽3117|回應0|推薦3

正在設計停車場收費系統繳費機端的程式原型,目前我還沒拿到那些可以辨識銅板鈔票的硬體,就先設計一下操作介面與通訊的部分。自己有開車的朋友應該都到過有車牌辨識系統的停車場,也操作過繳費機吧?其實那個觸控螢幕就是一個平板電腦,跑一個全螢幕的視窗程式而已,所以我要自己寫一個小鍵盤,日後讓客戶用觸控的方式輸入車號。

但是如果車牌辨識錯了,當我輸入正確車號,系統反而找不到我的資料怎麼辦?程式總要有一些補救措施吧?不然客戶常常打電話求救的話,管理單位就累了!還會被罵死!我知道也看過的處理方式,就是螢幕會列出幾張「可能」的照片,其實就是搜尋出幾張車號比較接近的影像,讓使用者選出自己的車子。

但是到底甚麼是「相似」?定義不是很明確,一般我看到的只是顯示大概三四張影像吧?如果剛好都不是的話,下一步應該怎麼辦?系統會讓我一頁一頁找到完嗎?其實我很喜歡研究這種操作介面操作的設計!也覺得那些現有系統感覺笨笨的!既然是個平板電腦的視窗程式,怎麼會設計得好像是簡陋的「機器」?不能像個漂亮靈活,功能完整的APP呢?

所以我基本上就不想將繳費機設計成一個只能操作極少數資料的端點,所有目前場內停放中的車輛,其實都會在此列表出來,停車場的車子都是公開陳列中,不能算是侵犯隱私吧?應該還可以加一個案字母排序的功能!同時也有每一輛車的縮圖,像上面那樣!如果車輛不太多,你甚至不必打字輸入,直接選擇車號或縮圖就可以了!

當然如果車牌辨識錯了,你就沒得選,必須自己按鍵輸入了!當你輸入時程式當然還是會再找一遍,確定找不到時,就會提醒你可以點選列表或縮圖。為了讓使用者比較容易找到,程式會將列表根據你輸入的車號作個排序,將最近似的幾筆車號資料移到最上面,你可以一一點選到找到為止!基本上每輛車你都一定可以翻到,所以就不必找管理員了!

那如果進場時辨識錯了,出場時還是發生同樣的辨識錯誤怎麼辦?放心好了!如果有上述的辨識錯誤狀況,客戶繳費時也手動修改了,那兩個車號都會被列入參考資料,出場時辨識成任何一個號碼都會放行的!當然這些機制都還在設計階段,接下來還會一直修改調整現場測試到很嚴密順暢,而且很好用的地步。

幾個月後,如果你看到很漂亮聰明的停車場繳費機,很可能就是我作的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80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