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嚮往的是做個高級機器人嗎?
2020/10/19 05:54:21瀏覽1017|回應0|推薦9

看到這樣的薪資排名,哪個年輕人能不心動呢?但是當你年紀大了,認真工作十幾年後,開始看懂市場上的種種商業行為時,你應該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了。薪資高的工作,當然表示那種企業會賺錢,但並不表示那些工作的內容會讓你活得快樂,覺得有意義、有人性、有成就感!你應該會覺得自己只是高階的機器人!錢當然是真的,但你的生活則是更真實更重要的存在!

而且請注意這是該企業的「平均」薪資,可能是主管幾十萬月薪,多數員工還是一般的三四萬月薪,如果你只是整天穿著無塵衣在生產線上,看機器是不是正常運作的基層員工,你當然不會拿到十萬八萬的高薪!再怎麼賺錢的生意畢竟還是商業體系,可以用三萬月薪隨時找到替換人選的職位,他們為何要給八萬?

須知即使是賺錢的半導體業,也是競爭激烈,隨時可能股價崩跌被併購倒閉的!我就在南科附近當資訊科系教授到創業至今快20年了!我很清楚半導體業裡面的血汗勞工是非常多的!如果不是研發層級,可以脫掉無塵衣坐在電腦螢幕前面上班的員工,上面這些數字是跟你毫無關係的!

即使是技術層級高到可以稱之為RD的職位,這些公司需要的是極為「特殊」的技術,要懂得半導體IC製程的很多細節與原理,才能加入那種極度特化的實驗團隊,你的多元創意與廣泛能力可以發揮的空間幅度非常狹小,遠遠不如一個在一般小公司設計網頁或APP等應用軟體的RD。困難度呢?也一定遠遠不如那些研究各種演算法解決各種實際問題的RD,譬如我們這種作影像辨識的人!

無疑的!如果你能讀到頂大電機資工系所,進入這些企業,拿到百萬年薪甚至很多股票,十年之內變成千萬富翁不是難事!如果這就是你人生的終極目標,恭喜你!但等到你不再能爆肝熬夜替公司測試新的IC中幾千個功能接點的良率時,你的這個生涯就接近尾聲了!那時你可能還沒40歲!但是你已經很難回到這個真實世界從事其他工作了!

有錢好像可以做好多事情,但是以錢為基礎的事業生涯都是很有風險的,你很可能在三五年內投資或創業賠光你的千萬資產!委屈一點,到業界作你原本應該擅長的電機資工工程師的工作呢?不好意思!你落伍了!你會完全跟不上一般科大資工電機畢業的後輩年輕人!

我沒有親自走過這些人的路,但是我親眼看過不少類似案例了!有過幾位這種有錢的退役年輕人找過我,想合作一些事情,就是希望我用軟體能力實現一些他們的奇想!但是我很快就發現他們完全在狀況外,現在知道他們的背景之後,我一定是敬而遠之的!我沒錢投資,但是投入時間開發軟體卻沒結果,也絕對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你必須面對的現實是:你自己到底有多重要?有多麼不可取代?至於到哪個公司就職呢?不會是永遠的保障!大公司的薪資待遇代表他們「現在」是否賺錢的意義多於這個公司的善意福利觀念!越是賺錢的大公司,當他們虧損時就會越果斷無情!「老闆好,會照顧員工」的效應多半只會出現在少數的小公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75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