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信電腦不如無電腦!所謂的AI也是如此!
2020/10/04 17:48:43瀏覽772|回應0|推薦5

上面是賽道狂人電影中的畫面,劇情內容是他們正在研究新型賽車在高速奔馳時的風阻問題。如果氣流可以平順的滑過車體的所有部分,還可以藉著白努力定律(Bernoullis Law),用動態的氣流壓力,將其實體重已經過輕的跑車壓緊在地面,以方便煞車與轉彎,那就太完美了!反之,如果因為車的外形設計導致高速時氣流不順,那就會既耗油、增加阻力讓車子開不快,還難以操控容易撞車甚至翻車了!

他們原本按照當時最「專業」的作法,在車內裝了連接很多感應器的電腦,讓電腦偵測很多參數,然後作為研究調整的參考。那是1965年,電腦在當時絕對是酷炫的高科技。但因為電腦過於笨重,連接感測裝置的纜線過多,有關風阻的偵測點應該也不夠完整全面,就決定將整台電腦搬出來不用了!那些感測器與纜線當然也全拆了!這些過程在電影中只有幾秒鐘的幾個鏡頭交代,一般人應該是無法充分體會其意義的,在此就幫大家完整註解了!我讀過物理系,我懂的!

他們用於取代風阻觀測的則是如上圖貼了很多會隨風飄的短棉線,車子行進時,可以看出車體表面各點的氣流狀況,平順通過的區域棉線會平貼車身,有異常渦流擾動的地方棉線就會直立起來!他們用望遠鏡就可以輕易看到問題所在。這是很簡單的流體力學實驗,但是對於他們想知道的問題答案既簡單便宜又非常有效!比用電腦有效多了!

這也讓我想起西雅圖夜未眠電影中的一段對話,劇中小男孩想從美國西岸的西雅圖,飛到美國東岸的紐約,找他認定最佳的「新媽媽」人選(梅格萊恩飾演)。鄰居的小女生因為媽媽的工作關係,可以在家中電腦連線訂飛機票,就假扮駭客幫他訂票。過程中因為小男孩只有8歲不能獨自坐飛機,她就直接填寫他是12歲!小男孩很擔心問說:「說我12歲?機場的人會信嗎?」小女生很有深意的微笑說:「只要是電腦上顯示的東西,他們(大人們)甚麼都信!

哈哈!這句話實在太經典,太傳神,也太寫實了!我自己現在已經算是有執照的電腦軟體專家了,對此更是感受極深!我深知道電腦的各種神奇能耐,甚至知道如何實作出來!但同時也比大多數人更清楚電腦的能力極限,對於別有居心刻意誇大電腦神力的人,我是很反感的!像是對詐騙集團一樣的反感!

電腦軟硬體都只是「常常可以」協助我們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工具,不是任何狀況都一定非常適用有效的!你想把地掃乾淨還是拿起掃把掃,絕對最快最省力又省錢!如果你能清晰理解掌握問題的本質,常常可以像上面的棉線測試一般,不必使用昂貴複雜的電腦軟體或硬體就可以快速有效的解決問題!相對的,如果你迷信電腦有我們都未知的神力?那麼連小女孩都可以把你騙得團團轉!

現在以機率統計學為核心的,所謂的AI人工智慧技術,就是一個正在被過度渲染誇大的電腦神話,或者可以直接稱之為一個世紀大騙局!因為機率統計當然不可能自己產生「智慧」!即使可以經過程式運算自己組織出一些「意識」,就是可以自行產生一些決策機制,也不可能在幾十年內產生如同各領域專家一樣等級的科技認知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科幻電影我很愛看,但就像看卡通漫畫一樣,我知道那些超能力或神奇的AI都是神話,也知道他們與事實的距離,以及真正無法實現的鴻溝所在!對我來說,機率統計學為基礎的技術絕對不可能產生專家級的「人工智慧」!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像物理學上的光速無法被超越的定律一樣的肯定!事實上要達到一般人的判斷能力,做出實用等級的AI商業產品都很困難!在影像辨識領域最為明顯!

我不反對人工智慧這個概念,但是人工智慧的技術內涵應該是以研究人類智慧思考的真實過程與模式為重心,不應該只是如何統計分析大量資料的技術而已!目前所謂的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其實並不是一般人浪漫認知的人類「學習」過程!不!完全不是!類神經網路說是模擬人的思考模式?但只是較為低階的,可以說只是反射動作的基礎層級而已,大家不要誤會了!機器學習這個學派目前尊重機率統計的程度,遠高於真正人類思考解決問題的智慧過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20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