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繩栓豆腐,小心別弄破了!
2020/09/28 04:27:03瀏覽1107|回應0|推薦11

做生意會有很多風險,努力與投資不一定會有回報,所以我們可以體諒大多數人都會小心翼翼保護自己。如果可以的話,能多佔一點便宜時就絕對不會少佔。但是有一個原則是必須了解客觀形勢,如果殺價或報價超過了合理範圍,對方覺得無利可圖或太不公平,直接不玩了!沒交易就甚麼便宜都沒了!

所以其實我們不能用會計算帳,斤斤計較的心態去談生意的!所謂的庫吏之見,掌管倉庫的小官可以斤斤計較,剋扣一些小錢,那是因為他們面對的是非經過他們處理程序不可的被動者,如果你總是連幾塊錢的郵票錢也堅持要買方出,或許對方只是因為這一點點不高興,就不跟你買了!你不就因小失大了嗎?就像麻繩栓豆腐,綁太緊了就碎了!

所以我通常會對客戶比較客氣,譬如我們幫客戶開發軟體,即使只是請他們提出較詳細的需求規格,都會客氣說:還好有您的「協助」,我們一起「合作」才能將此事做到最好!事實上那些資訊並不是他們的獨家「技術」,或甚麼「商業機密」?如果他們不說,或想說卻說不清楚,我們自己去打聽或揣摩也都可以搞定的!

但就是有些客戶會把這種客氣的場面話當真了!真的以為委託我們做他們自己不會做的軟體,也能算是我們在「合作研發」?所以開始提出一些不太合理的要求,譬如要取得「獨家」銷售的權力,限制我們不能再賣類似的東西給別人,也不能替別人做類似的專案。還真以為他們也有「參與研發」?限制我們的權利也是應該的?

譬如最近的一筆生意協商是我們準備替某客戶開發停車場收費軟體,就面臨了這種尷尬!他們一方面要在開發後取得無限的使用權,一方面還希望簽約限制我們不能賣類似東西給他的競爭同業?但是如果我也要他們簽約以後不得購買其他車牌辨識廠商的軟體,他們的感受如何呢?會不會覺得我很莫名其妙?

如果要我開發完成軟體後就變成他們的完整財產,我不再能得到分潤或銷售獲利,那我的專案報價應該會是大約十倍!是幾百萬而不是幾十萬!就像我研發車牌辨識系統,研發好了就將公司連技術一起賣掉一樣!我當然不能再繼續靠著賣車牌辨識產品為生,那就當然會要一筆退休金了!即使對方真的有跟我實質的合作,也不能說以後只准你賣,我就不能賣啊?總要討論分配一下股份的嘛!

所以我先擬了一個其實已經不太理智,對他們太有利的合約草稿之後,他們居然還加碼改得更奇怪?對我更嚴苛?所以豆腐被麻繩栓破了,我也只能被迫攤牌了!我不想簽甚麼合約了!就是開個委託軟體製作的價錢,只收工錢而且只賣有限的授權數,最多是口頭上承諾給予他們以後增購時有較好的折扣優惠,要立約限制我能不能賣?請先拿出十倍的價碼才能談下去!我很悲觀這個交易還會不會進行下去?雙方認知差距好像變得太大了!部分也是因為我的客氣誤導了他們。

簡單說,那些軟體其實我們自己想做的話,不需要客戶幫忙就做得出來!會不會真的去做?只是市場的考量,像是車牌辨識可以賣比較多套,就會自己做好來賣,估計賣不多的就等有客戶願意買單幫我們付工資時再做!這種客戶倒過來限制我們不能再做類似工作很奇怪的!

就像你買了好吃的泡麵,可以要求商家不能再賣這種泡麵給別人嗎?如果要這樣要求,是不是就必須付錢買下所有該種產品?或至少先付部分訂金之後才能說這種話?我想清楚了,如果我莫名其妙接受這種不平等條約,以後可以做的生意就會越來越少了!這次拒絕不做呢?只是少賺一點而已,不必因為貪圖一點小錢給自己帶上一個好多年都脫不下來的枷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01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