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數學天分很差的!
2020/07/16 07:09:36瀏覽1305|回應1|推薦9

多數人看我的學歷很亮麗,拿到台大博士,當了十幾年程式設計教授,現在還開軟體公司專作影像辨識演算法的研究,我的數學怎麼可能不好呢?不但應該很好,甚至應該是棒呆了!或許現在看起來數學玩得還不錯,但事實上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我自己和整個家族的數學天分都不好!

一般人都會習慣將數理綁在一起,數學理化等理科科目當然都是相關的,尤其數學與物理絕對應該是同步的!但事實上數學是一種可以完全脫離現實發展的純科學,所以一般人即使日常生活很精明能幹,甚至被說很聰明,但是碰到數學也未必很靈光!

確實有少數人,一碰到數學就強強滾!腦袋天生與數字相容!但那絕對不是我!我最尷尬的經驗是:讀師大物理系的第一個學期,我在全系最重視的普通物理學拿到全系第一高分,但是同時間也是必修的微積分卻是全班倒數第二名,只差沒有被當掉重修而已。

回顧之前的數學成績,從學業難度開始略有挑戰的國中開始,一直到大學物理系的幾門數學課程,我的成績都很差!如果不是我考高中那年數學考題特別簡單,我也不可能考上建中的!我大學的微分方程是63分!數學考試超過80分這種事情大概國中之後到大學畢業之前從未發生過!

不只是我!我的父親到我的兄弟姊姊的數學成績也從來就不OK!所以數學「天分」在我們家族裡是確定不存在的!但這不表示我們很笨,當我們的工作或學業開始必須用到數學工具時,認真去學就會了!我哥哥也是開軟體公司寫程式謀生的!數學思考只是一種技術訓練,就像學會聽話與講話其實很難,但任何智力正常的人都可以學會。

在我來說,評價某人的「數學」好不好是沒有意義的!就像你講話有沒有好聽到像是電視主播?那不重要!辭能達意,能滿足你的生活工作所需就算是「很會說話」了!我現在將數學當作生涯發展的工具,但我不是數學家,數學理論所知還是不如一般數學系學生的!重點是我能否用我堪用的數學能力表達出我的想法?進一步寫成程式?任何想法要變成程式前,數學化是必經的步驟,我的數學能力只要能順暢做好這一步即可!

大家不要誤會我作影像辨識時是用「數學」思考的!差得遠了!我腦袋裡面一直轉的都是物理的概念!物理問題想清楚想到解法了,才開始想這個Idea怎麼用數學語言描述?最終以程式軟體呈現,數學居功不少,但它並不是所有發明的源頭,只是過程所必須。我也發現,老是用數學思考的人,在我這一行其實根本不會有甚麼好發明!他們只會想套用何種數學可以得到正確答案?公式套完招數也就用盡,不會依據實際需要思考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寫這些是想安慰與鼓勵大多數跟我一樣,自認「數學不好」,也沒有「數學天分」的人!數學不是甚麼可以決定你生涯選擇的關鍵性學科,它是一定可以學會熟練的技術而已!哪天三四十歲因為工作所需再好好學都可以學到你需要的程度!凡事不要只看表象結果!當我讀研究所開始會發明演算法時,同學與學弟妹常以為我是那種高中就會出國拿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大獎的天才!事實正好相反,我當時最大的焦慮就是這次月考數學又不及格了!怎麼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319920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0:28
數學好也沒用啊,日常生活都用不上,何況還可用計算機和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