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像姜太公釣魚,我做的是車牌辨識「服務」業!
2020/07/10 07:50:37瀏覽793|回應0|推薦8

我自認創業幾年下來,在車牌辨識的技術上已經做得不錯!一般來說車牌辨識的應用極廣,台灣停車場的需求至少幾千,甚至上萬個,只要有10%的市佔率我就賺翻了!但事實上我的銷售量不大,一直都只是維持每月兩三套軟體的水準,實質收入和當教授差不多,雖然所有客戶都說我的軟體辨識能力很好,甚至是最好!但並沒有出現贏者全拿的現象,我的營運無虞,但還是小公司。

我會焦慮沒賺到很多「應該」賺到的錢嗎?不會啦!很多事情我都經歷過也想通了,我需要的金錢只是可以像一般國立大學教授享有的福利與退休保障!更多的錢其實用處不大,還會讓我必須費心去經營管理,我與妻子省吃儉用慣了,真有錢也不懂如何享受豪奢的生活方式,人老了也知道健康才是真的財富,那不需要太多錢的!不然我多請兩三個能言善道的業務去市場上推銷搶生意,我的東西品質又沒比較差?賺的錢不就變多了?

我雖然在網路上聲量不小,但都只是告訴你有我這麼一個人,有這麼一個鄉下的小公司很會做車牌辨識哦!至於你要不要來找我?那就看你高興了!我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但凡是來找我的,我都會盡量幫客戶做到很滿意!賣一套軟體就多交一個朋友!我享受的主要福利是研發的成就感與客戶的認同感,我反而怕東西賣得太多太快,沒時間做好服務,不能讓大家都滿意,那才叫做壓力!

其實回顧當教授時,我們有固定的不錯薪水,所謂的做研究還不是只賺成就感?教學生也是一樣,教得好壞多少都不太會影響收入的!我習慣了那種模式的生活,也很享受那些不是用錢計價的成就感,只是學術界真的已經發展得很虛偽變態了,我當時就很認真做研究,也有很好的成效,但是他們連我的成就感都要忽視剝奪?所以還是自己創業比較不會破壞我的樂趣,在學術界越待會越笨也越俗氣的!

所謂的車牌辨識服務業就是客製化解決問題了!如果你可以便宜買到好用夠用的車牌辨識系統,那就恭喜你!我不會用力推銷我自己的東西給你的!但是如果你覺得其他公司的產品還不能很對味,你就可以試著來找我!我只是一個小公司,但是我做過的各式車牌辨識產品多到可以涵蓋整個市場的各種需求!我賣的產品都是可以客製化調整優化的!你的問題我應該都可以幫得上忙!

我處理的多半是其他車牌辨識銷售廠商不願意費事處理,或技術上無法做好的車牌辨識,我樂在其中!像是路邊手拍的照片角度亂七八糟,一般車牌辨識軟體根本難以辨識,需要的公司都會找我!又或者高速動態多車的辨識,其實我也無法做得完美,但就好像在頂大研究室做研究一樣,我就是專愛挑戰這些錢不好賺,技術很難的「研究」工作!

差別是國家發薪水的頂大研究室教授們不必擔心做不好沒錢賺,我就必須真的做得很好,成果要賣得出去才行!我也真的做到了!所以我比頂大教授還要快樂,更有成就感!那我還需要跟郭台銘一樣有錢才會快樂嗎?不必啦!現在的生活就不錯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243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