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公司徵人好像在選徒弟!
2020/07/01 09:58:00瀏覽1078|回應0|推薦13

端午連假之前收到一封求職信,可以說嚇了我一跳!我的鄉下鳥公司,也沒貼徵人啟事,怎麼會有人想來跟我一起上班?求職者真的是一位作影像辨識研究的碩士,家在台南,在台北念的大學研究所,說是不想繼續北漂,看到台南居然也有影像辨識的公司?所以即使我沒說要人,他也寄個履歷來探探路!

老實說,基於前面幾年多次想訓練自用人才失敗的經驗,我自己作研發也很耗費時間體力,現在已經有點心灰意冷,不是很想找人了!目前只有一個徒弟得到真傳,案子也沒多到作不完,一個徒弟暫時還Hold得住。而且應該根本沒有甚麼會作影像辨識的年輕人願意到麻豆鄉下上班,他可能以為公司是在市區吧?所以我只當他是迷路的孩子!

現在的影像辨識技術發展有點怪,大家都在熱炒機器學習,好像變成主流了?但是實際能作出有用辨識產品的卻還都是傳統技術,還好這位「求職者」有附上他的碩士論文,不是搞機器學習,而是使用傳統影像辨識技術的!不然我就直接回絕了!這裡是武當派,學少林拳的就送客了!機器學習那一套在此完全沒用。

即使如此,要學會我的武功,熟練到可以自己獨力開發專案,也就是真的有替公司賺錢的生產力,估計最少也要一年時間,成功率還不高,上一次台大電機的影像辨識碩士就耗了我一整年,他也是熟悉傳統影像辨識技術的,但還是無法上路,只能無奈辭退他了!總不能像讀博士班一樣養他好幾年吧?

在人力市場上當然絕對沒有我現成可用的人才,即使已經有影像辨識的基礎,估計到我旗下也必須像讀個博士班一樣,進修一段時間才會有生產力,在此之前我的薪水就是投資了!而且是把握度很低的高風險投資!確實之前有人要來「拜師」,說不必給他薪水,學會能賺錢後再支薪,但這應該是違法的!

如果是我開班授課,那就是學生要交學費給我,如果不是純學生,整天坐在我的辦公司,還不時幫忙接電話,那就是上班工作了!我必須支薪還要付勞健保費的,不然就違反勞基法了!我不敢挑戰法律的模糊地帶,還是給了合法的薪水,培養不成我就是投資失利了!在這種壓力之下,我確實徵人的意願不高!即使要人,我的心態會比較像選個好徒弟,而不是好員工!

我這邊很特別,沒有簡單便宜的工作可以作,一接上電話就是談技術開發,談車牌辨識的應用問題,不是實際開發軟體的我或我的RD,其他人接到電話也無言以對!我們的工作內容全部都是寫辨識程式作研發,實在切不出甚麼簡單的工作給菜鳥工程師作的!

所以自己還不能開發影像辨識程式,在我這邊就根本沒事可做了!這也是我們公司只有兩個人上班的原因,這樣其實剛剛好!任何新人的加入,短期內應該都是我們工作的負擔而不是助力!所以收徒弟(員工)教到有實力可以幫忙,當然是我的願望,但我的態度是寧缺勿濫,非誠勿擾,公司會不會有更多人呢?就要看彼此的緣分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075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