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居大道心常壯,智水仁山趣各殊
2007/11/16 05:35:44瀏覽788|回應4|推薦5

看到馬英九先生的建中憶往文章,也回想到當年在那個學校裡遇到的一些老師,不知道幾十年後的今天建中變成什麼樣的光景?那些來自全中國各地南腔北調的老師們應該早就退休了。

想一想,上午聽台灣國語上數學;下午聽山東腔講英文;一週下來好像遊學全中國一大圈,真的是只有那個年代的中學生才有的特殊體驗。

 我最喜歡的部份是:雖然建中事實上是個升學主義的中央車站,當時全台灣的國中()生都要來(我的班有六成來自台北縣市之外),出了校門也有一半直奔台大;但是老師們真的很『狀況外』!幾乎完全不談升學考試的事情,上課就是講課程內應有的學問。高三國文老師給的一副對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也不知道是他自創還是引用啦,我們還貼在教室內左右兩側,天天看著真的神清氣爽,即刻跳脫了升學主義下的俗氣壓迫:

 廣居大道心常壯,智水仁山趣各殊

現在我的同學有人是電子新貴,有人是縣長,有人在華爾街炒股票,有人是導先生。老師說的是對的!成功與幸福與否關鍵是自己的心胸,自己的感受,世界很大,至少比ㄧ個台灣要大很多。現在的偏綠政客或許會解讀那是大『中國』思想的『遺毒』!我的親身感受則只是有一些來自不同世界,具有不同經歷的師長,豐富了我們當年剛剛萌芽的思想。

其實當年我們也有位老師是被關過的異議人士的妻子,但是一樣的是,上課談的不是她個人的恩怨,還是優美的文學。看看現在的『大人』們在台上的言行,真的比較像當年在街角常會遇到的小流氓,任何一個眼色或言詞舉動都會被解釋成私人(藍綠)恩怨。如果常看國內的政治新聞或政論節目心胸真的寬不起來!

 我想教育應該是開闊人心胸的過程,如果當年建中還有外國老師,那一定更加有趣!正如現在我任職的學校有很多日籍與美籍的老師在英語及日語系執教,看著他們在學校餐廳與學生吃飯聊天,我想這些學生體驗到的世界一定會比阿扁總統大一些。政治立場是個人的抉擇,但是教育應該給學生更大的世界去體驗了解,還好大學有一點點自主權,不然像教育部的作法,真的已經快將中小學學生的視野縮小到自己居住的縣市,以及台灣的幾百年歷史而已。他們稱之為『本土化』!所以我的孩子小學快畢業了,對於唐宋等名詞與寒武紀的印象差不多模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772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寬廣的「真實」世界──
2008/04/30 22:59

這真是教學過程中,輔學習啟發學生情感與理性的好例子──

不過您所謂──

「我覺得最可貴的是:這句話出於一個升學主義最濃烈的時間與地點,建國中學高三的教室之內,可謂發人深省!因為這句話,我想很多同學看到的不再是台大高聳的窄門象牙塔,而是一個寬廣的真實世界,至少我就是!」

其中這「一個寬廣的真實世界」,應該是一個無限安適值得涵泳終生的「理性世界」吧──不知何以稱為「真實世界」?

泥土敬問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5-01 19:34 回覆:

您有所不知,建中學生的成長歷程都太完美,也就太封閉,太簡化了!建中之後當然是台大,接著是美國...

在那種氣氛下會覺得世界就應該是那樣,也是唯一完美的選擇,其實就是沒有選擇!老師的對聯在那個時候聽起來像暮鼓晨鐘,像是被升學主義催眠的人忽然驚醒。我們本來就知道有一個真實的世界,但那個情境下,所有人都希望我們如中邪一樣,只知道有一個台大的大門,懸樑刺股...

回想起來,人生的任何時候都不值得如此喪失自我。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04/29 10:10

謝謝告知。

傳統文化中「居仁由義」的「大丈夫」文化,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移,真是何其壯也‧‧‧

同時,正由於「大丈夫」胸懷中天地壯闊,其智水仁山自然流淌與羅列,真有美不勝收的氣象呵。

此咀嚼傳統文學之意象,真有味道;再謝。

泥土敬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4-30 07:49 回覆:
我覺得最可貴的是:這句話出於一個升學主義最濃烈的時間與地點,建國中學高三的教室之內,可謂發人深省!因為這句話,我想很多同學看到的不再是台大高聳的窄門象牙塔,而是一個寬廣的真實世界,至少我就是!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對聯──
2008/04/28 15:36

請准予抄錄,並煩請賜知作者──是張香華女士有此識見麼?

廣居大道心常壯,智水仁山趣各殊

泥土敬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4-29 08:44 回覆:

不是的!

張香華老師是我高二國文老師,這個標題是高三的李錫堤老師所說,我不確定是否他的原創。當時張老師尚年輕(約30多歲),李老師已經白髮蒼蒼!

我有一位現在很顯赫的同學是朱立倫,但是他高三已經在社會組,因此他沒在有此標題的教室待過。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8/02/13 19:41

現在有些小孩子都聽不懂我講的調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