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一下數千位博士投入業界的能量有多大!
2020/06/04 04:21:13瀏覽957|回應0|推薦8

統測人數銳減萬人 私校剉咧等

2014年初辭去教授工作轉戰業界的時候,少子化的衝擊就已經很大了!對外,私校都在不擇手段的搶學生!校內呢?已經在積極檢討招不到學生的科系,整併裁撤或更名轉型的都有,我待的系就改了三四次系名!多餘的專長不符、無法或不願轉型的教授,就得面臨資遣或勸退了!

我當時雖然還不在被資遣的名單內,但是也看到局勢的變化,學生少了,大環境已經不需要這麼多教授了,在學術體系內,我私立大學教授的身分加上土博士的出身,本來就備受歧視排擠,私校的退休制度也很爛,據說撐到退休終身俸每月居然不到萬元?還不如低收入戶的救濟金?一次領呢?65歲時拿著一兩百萬資金你還能幹嘛?創業開早餐店嗎?所以我戀棧教授職位的意義已經完全不存在了!

簡單說,我辭職時的掙扎沒有一般人想像的大!看清楚所有的事實,要作出那種決定並不困難!絕對沒有甚麼壯士斷腕的悲情?那這麼多私校教授怕失去教職怕到發抖,寧願減薪一半都不肯去職,他們在掙扎甚麼?多數其實只是膽子太小不敢跨出校園,因為他們都四五十歲了,卻從來沒走出過校園,天天上課高談闊論業界發展等等,都是隨便說說的,他們自己根本不確定,也不敢真的面對自己說的那個真實世界!

相對的,我辭職的時候所以氣定神閒,是因為我教書時就很認真想教學生如何順利就業,真的努力探索軟體業界就業環境中需要做的實際工作來編教材,甚至自己去找業界的專案來作成產學計畫。所以還沒辭職跨出校園之前,我就知道我絕對可以擔任任何軟體公司的資深程式師甚至主管!這不是我很早就替自己找退路,只是很認真當老師想幫學生順利就業的結果。

事實也是如此,我離職時副教授薪資約7.8萬,業界給我的第一個工作薪資是8.5萬!雖然事實上我還有院長的主管加給,還有一些學術研究計畫津貼,實質薪資是減少了很多,但基本上證明了我絕對可以在業界活得下去!基本薪資還更高!業界比學界更靈活,如果我可以替老闆賺很大,當然額外收入一定比當院長加給更多!如果老闆太小氣呢?那就自立門戶嘛!我就是這樣創業的!

所以我對於那些畏畏縮縮,明知已經勢不可為,還死皮賴臉想盡所有理由戀棧教授職位的人一點都不會同情!即使我非常同意私校教授本來就被國立大學霸凌歧視,但也不會站在他們的一邊一起搖尾乞憐!譬如要求國立大學縮減招生名額,讓他們也有活路之類的…,拿學生的選擇當籌碼來玩嗎?太無恥可憐了吧?我們都讀到博士,也當到教授了,還要這樣齷齪卑微地跟社會國家乞食嗎

真實世界中,博士教授的意義應該是社會中各種專業頂尖的人才,至少在自己專長的學術與技術領域中,我們應該是可以主導世界改變,而且是變好變進步的主導者,絕對不應該是需要被垂憐照顧的弱者!當國家社會不需要更多教授來指導後進時,軍校不需要更多教官時,教官最好的舞台就是自己去前線當英雄!當個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比你曾教過的學生更強悍的美國隊長鋼鐵人

在其他科技文化先進的國家,大部分的博士都是投入各行各業的真實工作的,只有少數待在學校培育後進!就像最強的軍校生或醫生都不會留校當教官或教授,他們都會去最艱難的戰場作戰服務與開創事業!除非是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實在高學歷人才太少,不得已才挽留厲害的人繼續留校培養更多後進,那是無奈的犧牲,絕對不是榮譽或尊重!

所以我認為對於教授職位的過度尊崇與戀棧,其實是國家科技文明還相當落後的表徵!不必等到少子化,台灣早就不必如此了!博士們早就應該投入各行各業替國家社會提出實質貢獻了!所以少子化逼著一大堆博士教授離開校園其實應該是國家的福氣!想像一下,幾千位博士投入業界的能量會有多大!甚至可以造成台灣另一次的經濟起飛!我就作得不錯嘛!不是嗎?五六年的努力就給了業界一個很有特色的影像辨識小公司!再來一百個這種新創公司,台灣不就飛起來了嗎?

當然前提是這些博士教授是真有實力的專業人才!但是我完全不擔心這一點,因為能在激烈的升學競爭中獲勝的人,都一定是生存專家,即使當教授時很混,但把這些人丟進現實世界之中,我相信他們絕大多數會比一般大學生適應更快,表現更好!那些迂腐不願自我進化的爛教授們就讓他們悲慘一點,長期失業也很公道的!國家已經給他們太多了!千萬不要還給他們救濟補助,還輔導就業甚麼的!因為那實在太可笑了!有錢就拿去救濟真正的弱勢民眾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74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