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博士不要當假的!
2020/06/02 05:17:13瀏覽2074|回應0|推薦10

【土博士悲歌1】台大博士連丟7履歷全摃 還有人流浪15年

我就是新聞中說的那種台大的土博士!但是從讀博士之前就一直認為那是一個培養能力的過程,而不是教授職業訓練班!我並沒有拿到博士一定要當大學教授的想法,只是想當個很厲害的科學家!只要我夠厲害,可以作很多了不起的事情,自然是無入而不自得!哪裡都可以去,把自己做到人人搶著要,即使人家不要,我用專業能力創業都能活!職位是要靠別人關愛眼神的,培養能力則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寄望於人家愛我,就不如好好愛自己,讓自己變成超人!

我曾經當過成大的研究員與私立大學的教授,但那些並不是我極力爭取的目標,只是隨俗與便宜行事的心態下找到的工作。所以我在成大待得不愉快時,就毫不猶豫地換工作,我的事業生涯幾十年來始終不會太眷戀甚麼「好」職位?更早之前我還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助教兼講師,也是為了專心讀博士說辭就辭!我知道損失了人人求之不得的國立大學「終身」教職,但是並沒有很在意。

我一直相信的事情是:如果你真的是專業能力高人一等的博士,去賣雞排都會做得比一般人好!找到同領域的研究教職只是比較方便習慣而已,不是你「只能」找那種工作的限制!據我聽說的美國博士其實大部分都會到業界找工作,台灣人博士等於教授的迂腐觀念真的很沒必要!很多台灣博士會說:業界還沒準備好接受博士去上班啦!我也沒辦法啊?

這種理由聽起來多麼弱勢可憐啊?博士當然可以到業界隨便找個工作證明自己的價值,創造出老闆之前都沒想到過的工作內容,因為你是博士,應該比老闆更厲害嘛!還要等別人來定義你的工作之後,再虛位以待嗎?你是弱不禁風,處處需要人攙扶服侍的林黛玉嗎?當你考上台大博士時,你對自己的期望只有這麼高嗎?我是以為讀完台大博士會變成超人!做甚麼事都會很厲害的!

所以不要再繼續悲歌了!你能讀到台大的博士,那麼聰明,那麼努力讀書,能做的事情一定很多,如果你發現自己還是甚麼都不會,那就是你的書都白念了!別繼續作那些自以為高尚的「讀書研究」傻事了!沒法使用的知識就是空想廢物,開始作點別的事情吧!即使不是你的專業,你受過博士訓練的腦袋一定也比一般人靈光的!

人家就是迷信洋博士你也不能怎麼樣,最有力的抗爭是證明自己不必當教授也能發光發熱,活得比洋博士頂大教授們更有尊嚴!畢竟你做出來的事業才是真正改變世界的實質成就,當上甚麼職位其實都不是真的成就!看開一點,積極一點,也更自信一點!都能讀到博士了,人生還會覺得悲慘?那一定是你自己的問題!心態不對或能力不對!你應該可以創造一個足以生存的環境,而不是只能受環境壓迫而可憐兮兮!

我是土博士,也始終「比不上」洋博士,找不到國立大學教授職位,博士之後我真的找過三間國立大學的教授職位,也真的都被直接抽單刷掉了!在私立大學當教授教與學各類程式設計12年半,當得不快樂時就自行創業,我並不是放棄退縮,接受自己真的低人一等的荒謬評價,反而是積極挑戰一個真正研究型博士教授能做的最困難的工作

我開了一個專作影像辨識產品與專案研發的軟體公司,現在作的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產品足以讓我收入不低於所有頂尖大學教授。更重要的是:我目前做到的「研發」成績,早已超越了所有頂尖大學的影像辨識研究團隊!現在是他們必須考慮是不是該請我去教影像辨識課程的時候,因為他們培養出來的影像辨識博士都無法作出像我一樣的軟體!我自己沒甚麼事情需要拜託他們的!現在台大請我去當教授我都沒興趣的!沒有人能讓我唱悲歌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755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