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能量來自你總有選擇的空間,那為什麼要選負面的呢?
2020/03/29 03:59:37瀏覽1007|回應0|推薦7

Edward De Bono

現在好流行「正能量」這個名詞,已經有好幾次被讀者稱讚我的文章充滿正能量?但我絕對不敢自居心靈導師之類的,覺得自己特別有智慧,足以告訴任何人「面對人生就應該這樣…!」不!絕不!我自己就很討厭這種人!我想做的只是「分享」。我天天努力過著自己認為對,自己認為比較好的生活,我試著告訴其他人:這樣也行!算是對於太多自以為是,桎梏我們言行思考方式的言論或人士的反抗吧?

事實是:任何人都不一樣,面對的環境也不一樣,沒有人活過八百歲,沒有人真的可以超越科學事實在我們的世界扮演神的角色!所以不必崇拜追隨任何人,或宗教,或政黨,或學理,崇拜追隨到讓自己被困住,開始言行自相矛盾的程度!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人到中年之後的煩惱都是這種性質,譬如我該支持藍的或綠的呢?

如果你甚麼價值都不信,你會沒有方向感,但是當你走了一段路,你一定會有不同的經驗認知,或許會發現原來相信的價值觀不太對,或不太精確,你應該繼續「為信仰堅持到底?」還是立即腦筋清楚地認清事實,即刻調整自己,改向自己認為更正確有效率的方向走呢?

我的求學到事業生涯算是完成了不少實際有意義的事情,我認為「不堅持錯的方向」是最大關鍵,大家的時間能力相去無幾,越是浪費生命於無效的目標,當然可以完成的事就會越少!人的世界很亂很複雜,要找到絕對對的想法作法其實永遠不可能,我們需要做的是選擇一個方向去做,而且即使做錯了,應該都永遠還有繼續選擇下一步的空間,既然如此,何必一定要總是挑負面情緒與態度呢?

回顧自己的這些人生哲學,其實受到此人Edward De Bono影響非常大!大約是剛上大學的時候,偶爾看到他的書「快樂的思考法」,受到很大的啟發。在那之前我受的教育都是有意無意地引導我變成相信凡事,包括人生,都有標準答案!我當時已經開始質疑凡事定於一尊的概念?他說的水平式思考法就給了我打通任督二脈的關鍵一擊!

世界其實是平的,何謂正能量?充滿正能量的人就沒有負面的態度、想法與際遇嗎?當然有的!大家都是人,只是如果你還有選擇的空間,就盡量選正面的想法態度去過日子而已。我盡量多寫正面的想法與事蹟,並不表示我的人生只有這些好事,我只是盡量讓好事與好的想法載入我的生活,分享我的實際經驗,跟大家說:「我這樣也行的!你也可以試試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不諱言,我寫這麼多文章是有網路行銷的目的,但我的底線是絕不說謊!不會為了多賣東西開始扭曲事實,讓自己陷於消費糾紛等等困境!如果東西被嫌棄就是改到好,或改作別的我做得好的東西。當然也不會為了建立虛假的形象,虛構一些故事或想法讓大家以為我這個人特別厲害特別好?沒必要的!面對現實我就已經有很多機會可以往前走了!你也行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25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