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不打烊,我好像本來就在居家隔離之中?
2020/03/20 03:39:18瀏覽1035|回應0|推薦12

有一家野心勃勃想運用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協助他們發展路邊停車事業的公司,前兩周就說要來台南跟我當面洽談,但是因為疫情發燒一直跟我延期,我是這樣回覆的!我說的都是事實,對於高科技業來說,我在台南麻豆開公司算是位處偏鄉了!如果每個交易都要當面溝通,我真的作不了多少生意!在我有實質交易的客戶中,真的當面見過的其實不到三分之一!

我接著補充回覆如上,確實如此!目前看起來全球都在發病,雖然台灣防疫做得很好,但也是因為我們非常緊張小心,其他地方還在發燒,我們這邊也不可能開始自由自在,我看沒有半年甚至一年,防疫緊張度都不會降低,如果非要等疫情過去才開工,應該有很多人沒還病死就會先餓死了!

我們是靠寫程式軟體過活的公司,本來就可以宅在家裡上班的!我的東西好不好?用網路溝通就知道了,要交付軟體用Line,要做售後服務協助調整攝影環境可以用網路連線到現場,還可以用Line傳遞影像或影片資料加上語音,甚至視訊電話,真的沒有必要舟車勞頓當面互訪的!

很多公司內外的營業互動方式,因為疫情變成必須使用視訊會議,連學校都改用網路上課了!不然動不動就有誰居家隔離14天,對於產業來說就是某人停工了!如果是政府高官影響更是嚴重!總統也居家隔離不督導國政行嗎?對於他們來說,這樣上班可能是很大的衝擊改變,對於我們來說呢?其實本來就是這樣營業的!影響不大。

我們可以在這種世紀災難中還過得如此輕鬆自在,首先要感謝政府防疫措施做得很好,其次也要慶幸我真的是「鄉下老師」!住在人口本來就不如北高大都會擁擠的台南,每天起床不必緊張兮兮,戴著口罩搭乘捷運公車,自己到車庫一個人開車到更鄉下的麻豆上班,多好!疫情爆發至今我只有準備兩個口罩,一個放在辦公室,一個放在車上,也都只用了兩三次,整個防疫期間我戴口罩的時間還不超過一小時!所以我是絕對不必排隊買口罩的。

進了校園在開闊空間停好車,走進辦公室一路都沒壓力,進了辦公室也是空間寬敞,只有兩個人上班,不必頻繁開會,我專心用網路與客戶溝通車牌辨識的生意,我的RD也是專心作她的影像辨識專案,也是跟客戶用網路溝通。各作各的,極少需要與客戶接觸,加上RD與我都是生活習慣單純規律的人,她是不會像一般年輕人一樣跑趴的!我們真的好像本來就在居家隔離或自主管理的狀態,防疫配合度是百分百的!而且工作照作!

我很慶幸目前自己不但很安全還不影響工作,也希望大家可以都很安全,如果可以善用網路與電腦,在減少或禁絕人際接觸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盡量完成自己的工作。時代不同了,這次的疫情也迫使我們思考,有多少事情是可以直接靠著電腦與網路完成的?我自己其實也是很喜歡當面與人哈拉談生意的!但是好像大部分的情況並沒有絕對必要?

說穿了,好多生意上的互動交流往來,不只是在國內頻頻搭高鐵出差趴趴走的業務人員,還包括喜歡搭飛機全球走透透的老闆與高階主管,這下子都要開始被檢討他們如此愛出國,真的是業務需要嗎?還是自己喜歡旅遊?喜歡炫耀自己有錢有地位?才可以這麼任性地飛來飛去環遊世界?如果工程師們在遠端溝通就能直接完成很多交易,老闆們的出差費是不是應該省一點給員工加薪啊?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12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