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是高門檻的新技術!哪來這麼多自行研發的廠商?
2020/02/15 20:50:11瀏覽1831|回應0|推薦4

車牌辨識「核心」確實是一個相當困難也很重要的當紅技術!十年前說的車牌辨識可能只是辨識車牌」的技術,就是把車牌當作明星照或大頭照的特寫方式拍出來加以辨識,這種車牌辨識當然在影像辨識的角度來說不算太難。如下圖車牌明顯就是主角,背景也很單純,當然不會太難辨識。也因此會有「車牌辨識已經相當成熟」的說法!但是以目前的標準,能辨識下面這種車牌的技術只能算是大學生的學生專題!離商業化的水準相差太遠,難登大雅之堂的!

現在大家需要的車牌辨識技術,已經是要在複雜的全景影像中將所有歪斜、傾斜或略為模糊的車牌都盡量搜尋鎖定,經過幾何校正,準確的辨識出來!這個需求變化起於百萬畫素攝影機出現並開始普及的五六年前,因為以前的低解析度攝影機拍全景畫面時,根本看不清楚車牌內容!

如上圖是用目前一般規格的兩百萬畫攝影機拍的,用人眼都能看清楚車牌了,使用者就會希望有軟體能自動辨識出來!但是如果一樣的視野,是用較早期的一般規格類比式攝影機拍攝,畫面品質大約就如下圖:

人眼都看不清楚車牌內容,很多字都必須用猜的!即使可以找到圖中的車牌,但是因為車牌不清楚,硬是用電腦去猜答案,準確率不會太高,但現實是:沒到九成五以上的正確率,其實就沒有實用價值!所以五年之前研發銷售的車牌辨識系統是鐵定無法適用於這種視野的車牌辨識的!所以我說:目前能商業化銷售,還有競爭力的車牌辨識,絕對是「新的技術」!

當然,如果你是用設定圖中某個小區域為辨識區,或用某些觸發裝置告知車輛已經到達定位等方式協助,無法完全使用影像辨識技術來達到辨識全景中車牌的目的,你的技術就還不能視為新世代的車牌辨識技術了!這些輔助方式目前很常見的!可以比喻成是必須用外力拉縴才能度過逆流的低動力船隻,說這種船是「新式的好船」?當然是不洽當的!

換言之,如果有廠商宣稱可以在這種環境視野的前提下推出高辨識率的車牌辨識系統,他們必然是在最近的五六年之內研發出來的新產品!因為在此之前根本沒有這種商業需求,研發出來也賣不出去的!我就是看準這個百萬畫素的新趨勢,提前看到這個商機,才有決心與信心開始我的車牌辨識事業的!

我不怕與世界尖端工程師一起起跑競爭研發這種新的演算法,即使輸也不會輸很多的!事實證明我沒有落後,如果你要這種軟體,買我的或國際品牌不會有落差,甚至買我的可能更好!所以我可以驕傲地說,我不僅是本土研發車牌辨識的廠商,而且是跟上世界最新技術發展趨勢的尖端車牌辨識廠商

我不標榜是使用甚麼神奇神秘的AI技術?如果覺得我的技術不入流,不服氣就直接拿產品到現場PK辨識力!公平比較下,我完全接受任何客觀的評價與排名!想買車牌辨識的客戶們,應該早就受夠了眼花撩亂的不實廣告與天花亂墜的話術,務實客觀的技術資訊真的很難看到!廠商們當然知道得最清楚,但是為了自身產品銷售的利益,鮮少實話實說的!

因為我目前賣的確實是市場上需要的「」技術,也開始有了讓我能夠立足市場的客戶群,我最希望追求的首要目標已經不是讓更多的客戶都來買我的東西,而是希望幫助所有想買車牌辨識系統的客戶更容易做決定,不要踩到地雷買到不適用的商品。就是使這個市場清新健康一點!讓不實的宣傳廣告或是刻意模糊焦點的推銷話術很難繼續施展

前面這一大段話就是一個開始!我希望大家了解「車牌辨識是個全新的技術」!即使是老牌子大廠商也不代表任何品質的保證新興品牌的小公司也不表示不成熟!你必須實際看他們的產品在你需要應用的場域,依據你需要的方式去使用的表現

這兩年我已經開始面對一些比我更新的研發團隊挑戰!我其實樂於接受挑戰,即使被他們挑翻了!我都會很高興的!因為我有信心差距不會太大,我還可以繼續努力找回優勢,或在其他產品上獲得其他機會,但是知道有人一起挑戰這個新興且廣大的市場,我非常替台灣業界高興!

對於客戶來說,你們必須對於「辨識率」這個名詞極端謹慎!凡是會拍胸脯保證辨識率的廠商其實就是可疑的!真正務實研發的廠商都會知道,這是一個跟環境參數很有關係的數字!在車水馬龍的街上全景辨識所有車輛,想辨識到九成就很困難了!在好辨識的停車場環境,97%都太低了!這一定不是一個可以絕對保證的數據!敢保證辨識率的廠商(業務)不是無知就是想欺騙客戶

另一方面,各位必須知道:完全獨立自行研發車牌辨識核心演算法是技術門檻很高的事!全世界可以達到商業競爭舞台高度,且完全獨立研發的車牌辨識研發團隊應該只是個位數!除了對於新興團隊的尊重之外,也必須很認真釐清哪些是半套研發?那些根本是假研發!自行研發是重如泰山的承諾,不能隨便當廣告詞的

網路搜尋一下,台灣聲稱有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不下數十家!我們可以接受多數車牌辨識廠商實際上是代理商!但是我們不能接受欺騙客戶說是自行研發的廠商!更不能容忍說是自行研發,實際上卻掛羊頭賣狗肉,交付給客戶他們另行購買來的車牌辨識產品!因為是不是自家產品,他們可以提供的售後服務是完全不同的!「自行研發」這幾個字絕對應該是一個必須嚴謹驗證的事實,說謊應該要被告詐欺的!這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絕對沒有模糊的空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4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