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業的毛利率應該怎麼算?
2019/09/23 05:23:04瀏覽3772|回應0|推薦8

球友中做生意當老闆的也不在少數,他們常會提到我的軟體公司做生意「毛利率」一定很高!這是事實,作早餐店的,扣除食材、水電與人事成本,可能只有一兩成,甚至只有幾趴的利潤,我的軟體有人來買時,我拷貝一下程式給他,最多加一個幾百元成本的軟體保護鎖,就賣好幾萬元了!這樣計算毛利率簡直是無本生意,賺死了!

也因此,我們面對的稅率都是以我們是「無本買賣」的概念在計算的!好像是在課徵富人稅?但是大家必須想一想,我們真的沒有成本嗎?其實作軟體生意的風險壓力比作一般生意要大得多!不然我怎麼開業五年,現在都賣得不錯了,帳面上還沒真的打平,公司的資產還是負值的!還好是快歸零了啦!

其實軟體業也分成兩種,一種是做工的,一種是作研發的!做工的就是幫人家作工程,按照客戶的需要按圖施工作網站或APP之類的工作。就像蓋房子,很多公司都會,但是房子不會自己蹦出來,就是要花很多時間人力去蓋,軟體業的差別只是不太需要花錢買建材!我們需要的是很聰明高技術,也就是薪水不低的員工,以及時間,拖越久的工程老闆付的薪水越多。

台灣這種性質的軟體公司確實很艱難,因為大家覺得看得到機器硬體的的東西有價,需要花人力完成的軟體因為沒有實體,甚至可以盜拷,所以似乎是沒價值的?所以台灣很詭異的,一般軟體工程師的薪資相當的低!比其他國家,甚至中國大陸都低好多!這其實是傳統上重硬輕軟的錯誤觀念所致。

另一種軟體公司就是研發型的,這種軟體公司在矽谷是主流,在台灣就是鳳毛麟角的「異類」了!很少見的!我們公司雖然身處台南麻豆鄉下,但不折不扣就是這種研發公司的典型案例!但是老實說,這種公司即使在矽谷也是開十間倒九間!並不是賺錢保證,只是一旦獲得十分之一的成功機率,獲利率確實是很高的!

研發新軟體,消極面是:之前沒這種東西,大家日子一樣在過,沒有像吃飯那麼必要,作好了也未必賣得出去。積極面是:如果有十家公司針對同一目標研發,即使十家都成功了,客戶都只會買最好的那家公司的產品,其他九家其實也完成研發的公司還是會倒閉!如果只看賺錢的一家來課重稅,沒有照顧道認真研發卻倒閉的公司,就很難說是合理的制度了!

真實世界對此的平衡補救措施是所謂的「創投」機制,很像大家願意花錢去買樂透彩券!知道可能中獎,就去投資新創公司,如果那家公司倒了也不會將錢要回來的,所以年輕有創意的人就有機會拿創投基金去「試試看」,沒成功也不至於傾家蕩產跑路了!在矽谷這就是常態,在台灣則還沒多少這種機制。

所以我算是吃自己,冒險創業作成研發型公司的特例!其實我知道極少數可以撐過來的這種台灣公司,都是一邊作工一邊作研發,運氣好研發有成就活下來了,運氣不好的,不是倒閉就是只能變成低獲利,員工都低薪的血汗軟體公司了!

所以整體來說,這個世界是公平的,還是沒有白吃的午餐!我的車牌辨識系統研發五六年至今雖然能賣了,但也不是絕對優勢的品牌,我們為了研發投入的幾年光陰與薪資成本是沒有人投資,政府也不補貼的!將這些成本算進去,我的創業整體毛利率還是負數的!只是前景看來不錯,所以還沒主動關門倒店而已。

我會不會忽然接到大案子?或忽然市場上發瘋了!盛傳我的東西好得不得了?大家都來排隊購買,讓我大發利市?是有可能的!但是繼續平淡甚至衰敗的機率其實更大,只是我們應該相信:只要努力將產品作到平均值以上的水平,我們就有存活的機會,研發型公司也不是那麼像買樂透的!手機品牌不是也很多嗎?

所以啦!別想太多,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也看清楚成王敗寇並非是自己能完全掌握的事!我應該在意享受的是我們作到的實質成就,名利方面夠用夠養家活口就好了!多了不必太囂張,少了也不必難過到不想活了!做生意的得失當然比我以前作老師來得大,但我存在的價值一直是一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63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