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我和電競玩家蠻像的!
2019/08/04 04:39:27瀏覽1136|回應1|推薦15

我玩電腦四十多年了,一開始就是玩寫程式的「遊戲」!從來就不會太想玩一般人認知的電動遊戲,對於多數人來說應該是很難理解的!因為我也當了好幾年的數位遊戲設計系教授,對於那些酷炫的遊戲接觸與了解的程度應該還勝過多數的玩家。我不愛玩與我的道德觀念或責任感其實無關,單純是因為那些遊戲對我來說都不夠好玩

昨天看電視上的電影「大師兄」,甄子丹當牛頭班老師的故事,其實只看了前段就去辦其他事情了,記得的是裡面有位學生超愛玩電動,他的說法是:現實生活中爸媽離婚,爸爸變成酒鬼,很多事情都不能如意,但是他發現有個世界,錯了可以重來,只要努力思考,總有過關打死怪物的方法

我聽了這段描述相當震撼!因為這跟我沉迷於寫程式,最後將研究影像辨識演算法當作我的終極事業,過程心態上是極為相似的!現在的遊戲設計越來越複雜精緻,越來越像,甚至超越了真實世界,其實就是設計師設計一些困難的狀況讓玩家去破解!有趣的是:這些愛玩電動,且能玩成專家的人其實不是懶人,反而是最喜歡積極思考破關的聰明人!只是客觀上他們卡不進,或不想卡進,現實生活中需要這種能力的領域。

我呢?就是剛好有幸可以很早就「看到」可以用設計程式解決真實世界問題這種「遊戲」的人!真的走上這條路之後這幾十年,我在工作上每次寫程式時的興奮心情其實就跟沉迷電競的人完全一樣!尤其是現在面對奇奇怪怪難以辨識的車牌影像,每天想著如何改變舊招式的力道,或研發新招式才能辨識成功?這跟電競玩家整天研究如何最有效破關的感覺根本就是一樣的!

我的觀念很跟得上時代,我不覺得玩電競是不正經的事情,如果說那沒有實質生產效益,那所有的運動競技與娛樂業也都沒實際做出甚麼機器,或可以讓人吃飽的食物。能產生趣味自娛且能娛人的事情就是有建設性的事了!但是如果那些電競玩家們驚覺我跟他們其實是同一種人!只要稍微調整學會一些基礎物理與數學的知識,他們其實也可以選擇跟我過一樣的生活,做一樣的事業!我想那會是一件很酷的事!因為他們的努力被侷限於遊戲設計者的思考範圍,我面對的問題更大更有趣,應用範圍也更大!

時代真的不同了!以前我們比較人的「能力」高下是看他讀多少書?其實現在到了網路時代,要取得既有的知識是絕對很容易的,真正的「能力」競爭點早已從讀多少書?變成能解決多少問題?也就是能破多少難關了!知識不是不重要,但是需要時再針對實際需求學習即可,這樣還更有效率!不知讀書所為何事?就讀了好多書的盲目升學主義才是禍國殃民的毒瘤!

像是終於可以正確辨識這種車牌時,我的感覺就好像拿到電競比賽的獎盃了!因為真的很難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348716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4 09:31
我只玩過DOS時代的「小旅鼠」,其他都沒玩過。